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高层密集调研 谋划下半年宏观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密集调研,凸显了一个理念,即强调集体领导、同舟共济

  ■本报记者胡亮实习生余增辉

  一个月之内,中央政治局常委已先后到达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的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研。

  7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山西太原、大同等地,深入煤矿、工厂、棚户改造区,调查工业生产和民生情况。这已经是温总理连续第五周利用周末时间,到各省调研。此前四周,他先后赴福建、西安、湖南、河北等省市调研。而6月以来,赴各地调研的,远不止温家宝一人。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奔赴各地调研。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表示,中央高层选择在此时进行密集调研,有多重用意。

  今年第二轮密集调研

  目前,2009年已至年中。过去的半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常的半年。伴随中央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出台,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艰难摸索,并终于在年中的时候,出现见底回暖迹象。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中央高层展开了新一轮密集的调研考察:

  6月5日至7日,温家宝在陕西省西安调研;

  6月7日至10日,习近平到甘肃省庆阳、陇南、天水、兰州等地考察;

  6月11日至15日,贾庆林到辽宁省锦州、盘锦、营口、大连、鞍山、沈阳等地调研;

  6月12日至14日,温家宝到湖南省浏阳、株洲、湘潭、长沙等地调研;

  6月15日至19日,李长春到上海市调研;

  6月15日至19日,周永康到安徽省安庆、池州、铜陵、巢湖、合肥等地考察;

  6月17日至21日,习近平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调研;

  6月17日至20日,李克强到河南省洛阳、郑州、开封、新乡等地调研;

  6月19日至20日,温家宝到河北省唐山、秦皇岛考察;

  6月22日,贾庆林在北京市调研;

  6月26日至28日,胡锦涛到黑龙江省大庆、绥化、哈尔滨等地调研;

  7月2日至7日,吴邦国到安徽省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合肥等地调研;

  7月4日至5日,温家宝到山西省太原、大同等地调研;

  7月6日,贾庆林到河北省廊坊市调研;

  7月6日至8日,习近平到辽宁省大连、营口、鞍山、沈阳等地调研。

  专家称,6月份以来中央高层的这轮密集调研,已经是2009年以来的第二次。今年两会以后,特别是在4月份,中央高层也先后集中调研过全国14个省市区,了解各地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去年7月金融海啸爆发之前,中央高层也曾纷纷赴沿海各省市区集中调研外贸出口情况。

  密集调研有益宏观调控决策

  在我国经济总体上“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中央高层赴各地进行密集调研,掌握实际情况,视察经济刺激计划的实际效果,这显然有益于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决策,此举意义重大。

  “首先一个显而易见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到地方,实地了解各地经济和民生情况,为中国经济把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只有实地了解了各地的真实状况,才能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科学的判断。”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李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基础还不稳固”的判断,这是中央最高层关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做出的最新判断。而之前高层到各地的调研,正是得出这个判断的基础和前提。

  另一个目的是,通过密集调研,为下半年中央经济决策找到第一手材料,提供决策依据。专家认为,温家宝在6月份的考察中,多次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官方定调中国经济“企稳”之际,中央决策层进行大规模调研,是要为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做准备。“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马上就要召开;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虽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基础还不牢固,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这都关系到下半年政策的制订,因此,中央高层此时密集调研,为制订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做准备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还有一个目的,中央高层下到基层,深入到企业生产的一线、到老百姓的家中,这对当地政府、企业以及老百姓都有一个鼓舞作用。”彭刚说,中央意图通过走入企业、走进老百姓的方式,统一思想,让各地能感觉到中央对基层的重视,进而促使方方面面都能在下半年投入到生产中去,掀起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使经济在企稳回升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后劲。“从中央高层的行程安排,不难看出,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中央高层的治国思路很清晰,重点也很明确,释放出十足的信心,对各地企业和群众的鼓舞作用是很大的。”李拓说。

  集体领导、同舟共济的示范意义显著

  除了宏观经济政策上的考量,专家还对中央高层集体外出调研做了政治学意义上的分析。几位专家认为,中央领导层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密集调研,凸显出了一个理念,即强调集体领导、同舟共济。

  记者也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从北方的黑龙江、辽宁,到中部的安徽、河南,再到最南端的福建、海南;从钢铁、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科技行业,到以世博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从汽车组装车间,到矿井深处,再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中央高层,分工协作、全面兼顾、重点突出。

  “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努力、共同负责,既分工明确,又抱成一团,形成合力。”王小广说,这既体现了他们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也反映了高层在危机面前,要和全国人民共度时艰的决心和复苏经济的信心。

  出动几乎所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大规模高层次的密集调研,专家认为,这本身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体现之一。而这样的集体调研,是最能保证科学决策的措施。“高层在同一时间下到全国各地,是中央决策层在政策上达成一致的必要步骤。中国地大物博,各方面情况非常复杂。高层只有真正深入到了第一线,了解了实地情况,才能经过汇总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出台科学的政策。”彭刚说。

  “中央高层密集赴各省调研,不但是实事求是作风的具体体现,而且,这种分工协作,拧成一股合力,决心共度时艰的行政理念,也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李拓说,中央高层这种集体领导、同舟共济的治国方略,已经被中国经济先于其他国家开始复苏这一事实证明,是具有先进性的。这种治国理念,不但值得我们赞扬,更值得各级地方政府学习。“如果各级地方政府也都能学习和推行中央高层这种集体领导、同舟共济的行政理念,拧成一股合力,鼓足干劲,群策群力,那么,走出经济危机,最终实现经济更加健康快速发展就会是指日可待。”李拓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