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外交人士独家解密美两部长访华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熊 敏华盛顿报道

  美国商务部透露,7月14-17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将联袂访华,寻求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

  7月9日,本报华盛顿特派记者从一位参与此次访华准备工作的外交人士处独家了解到两部长中国之行的部分议程。

  据该人士介绍,此次访问期间,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有望签订两份合作备忘录,分别是建筑节能合作备忘录和清洁能源开发合作备忘录。

  “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尤其在清洁能源领域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美国绿色科技企业的巨大机会。既能为美国创造就业,又能为中国解决污染问题。两全其美。”骆家辉7月6日在华盛顿说。

  骆家辉很早就意识到扩大出口对恢复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他在就任商务部长的听证会上对国会议员表示:“我就任部长后将充分调动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把美国打造成世界出口贸易的领袖。”

  在扩大对华出口方面,美国商务部是有侧重的,骆家辉4月间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可以(向中国)提供大量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在提高能源效率、环保和医疗等方面。”

  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十一五计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将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20%。

  依2008年中国国民经济统计数字计算,中国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将减少3.3亿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这意味着巨大的新能源市场。

  美国企业早已盯上这一商机。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例,其自2005年就推出“绿色畅想”计划,4年间投资数十亿美元,向市场全力推出新型环保技术,销售额由2005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现在的250亿美元。

  和注重双边贸易的商务部长略有不同,能源部长朱棣文对新能源技术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上述外交人士透露,“朱棣文部长还希望去天津参观中国绿色煤电计划示范项目——天津IGCC电站。”

  该电站将建设中国首个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IGCC)发电系统,预计电站的污染物排放量仅为常规燃煤电站的十分之一,脱硫效率可达99%,氮氧化物排放只有常规电站的15%-20%,耗水只有常规电站的1/2-1/3。

  除中国完全拥有这项技术外,美国和澳大利亚也部分地掌握了该技术。由于成本昂贵,该技术尚未投入商业使用。

  据记者了解,美国GE公司正同美国贸易和发展署政府一道研究如何将这类技术推广到发展中国家。

  此外,上述外交人士表示,两位部长访华期间还“希望与中国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局、科技部和建设部等部门的领导人见面”。

  (实习记者李默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