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过万 广本上调锋范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5:2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似乎只有在国际赛场上被打败才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已成“独孤求败”的第八代雅阁也是如此。在第14次夺冠后,第八代雅阁已经在中高级车市难寻对手。

  而刚刚月销过万辆的锋范成为广汽本田又一个“宠儿”。在上市6个月后,锋范成为广汽本田征战中级车市场的王牌。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下,晚雅阁十年“出生”的锋范已经具备了比肩雅阁的潜力。广汽本田的下一个春天,似乎已不遥远。

  锋范销量直追雅阁

  根据广汽本田最新发布的数据,6月份广汽本田新车销量再次突破3万辆大关,达到34394辆,同比增长79.33%。其中,第八代雅阁销售16399辆,同比增长36.26%,环比增长16.74%。锋范首次突破万辆大关,销售11878辆,成功跻身中级车万辆俱乐部。1-6月份,广汽本田累计销量163364辆,同比增长14.77%,年度销量目标完成49.5%。

  统计显示,2009年前五个月,国内中高级轿车累计销售30477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0.8%。在这一背景下,第八代雅阁销量实现继续增长,第14次夺得月度销量冠军。2009年上半年,第八代雅阁实现销售79997辆,稳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名,并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自2008年1月上市以来,第八代雅阁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25万辆。

  在第八代雅阁保持高销量同时,销量迅速增长的锋范已经成为广汽本田又一重点车型。统计数据显示,锋范上市的第一个月的销量便达到7455辆,2009年上半年,锋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9583辆,成功跻身主流中级车之列。

  按照目前的销量趋势,锋范2009年全年8.5万辆的销量目标已经几乎可以确定将提前实现。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终端,锋范仍处于供不应求的旺销状态,为了满足顾客需求,广汽本田一直在持续增产。

  作为畅销海内外100多个国家的新飞度,自去年在北京首次亮相以来,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一代飞度以“全方位领先的两厢车”为开发目标,在6月份销量达到4628辆,增速居这一细分市场之首。

  成为新主力车型

  统计数据显示,受购置税调整和燃油税实施的影响,以1.6升、1.8升及2.0升排量为主的中级车市场增幅差异明显。其中,在2009年前4个月里,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市场占有率环比增长达11%,同比增长竟高达56.5%。

  在已经进入“两万辆俱乐部”的四款车型中,凯越和伊兰特悦动与锋范同属中级车。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凯越和伊兰特悦动的累计销量均超过11万辆。据了解,在伊兰特悦动的销量结构中,1.6升的四款车型占据85%的份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锋范1.5升排量车型较竞争车型1.6升排量的动力略有不足,但在燃油税政策和不断升高的油价下,1.5升发动机排量的车型将成为锋范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追赶伊兰特悦动的同时,锋范也正不断受到其他车型的挑战。据了解,上海通用科鲁兹4月18日上市后,当月销量即达到3739辆,5月份销量进一步增长,达到了6834辆,在上市40天内实现销量过万。根据上海通用发布的销量数据,6月份科鲁兹销售8623辆,增长势头直逼锋范。

  6月18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中级车福瑞迪,与锋范、科鲁兹和伊兰特悦动共处同一价格区间。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公布的计划,福瑞迪的月销量在8000辆左右。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级车市场的容量和消费需求是最大的,按照今年的销售趋势,万辆俱乐部里中级车品牌将显著增加。在中级车市场庞大的用户需求下,锋范将逐渐逼近第八代雅阁的销量成绩。

  广汽本田媒体公关系系长温玉贞表示,第八代雅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销量表现,它已经成为广汽本田科技实力和品牌形象的一部分。锋范是广汽本田未来重点推广的车型,第八代雅阁打造出的品牌形象也将对锋范的销售产生积极的影响。

  广本市场风险降低

  2009年,距离广汽本田成立已经整十年。十年中,雅阁成为广汽本田整体销量结构中最重要的车型。尽管小型车飞度和MPV车型奥德赛在各自的市场领域成为主流,但在2008年底推出锋范之前,广汽本田迟迟未能进入消费需求最大的中级车市场。

  销量逐渐增长的锋范改变了广汽本田的销量结构。2009年上半年,第八代雅阁在广汽本田总体销量中占据49%的比例,较2008年全年56.7%的比例有所下降,同时锋范以30%的比例成为广汽本田中仅次于第八代雅阁的车型。

  有业内人士表示,雅阁系列车型所占的销量比例并非越高越好。中高级轿车市场受经济影响比较明显,而且整体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如果中高级车市集体跳水,对广汽本田的影响将非常大。锋范的热销对雅阁的销量比例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稀释,尽管在单车利润方面,锋范无法同第八代雅阁媲美,但是,锋范在内部销量比例的提升将有助于广汽本田的长期发展。

  据温玉贞介绍,广汽本田对锋范制定的年销售计划已经从年初的8.5万辆提升至10万辆。广汽本田内部相关人士透露,对于锋范在广汽本田内部的销量比例,目前尚没有具体计划,将根据未来市场的发展情况调节销售计划。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也对媒体表示,下一步还要将锋范打造成支撑未来发展的主力车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