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品牌受阻 尹同耀或失意“大安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5:2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前有大梅林、饶子、甘酸可以解渴。”仿佛东汉建安初年曹操的“望梅止渴”,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2009年初描绘了全年四大品牌15款新车的宏伟计划。

  如今时间过半,奇瑞“战车”的四个轮子中,尚有三个仍未实现正常运转。除奇瑞品牌在整体车市旺盛的需求下保持较好态势外,瑞麒、威麟和开瑞品牌下单一的车型结构和混乱的发展模式使尹同耀的“激进”计划再一次被延迟。

  资金极度匮乏的奇瑞及其“大跃进”式的扩张计划,与同江淮汽车重组交织在一起,让尹同耀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威麟V5频繁更名

  6月26日,在奇瑞扩充计划下,QQme以5.5万-6.2万元的价格上市,继续丰富QQ系列产品线,并成为奇瑞微车家族中最贵的车型。至此,奇瑞下属三大微车系列—QQ、A1和瑞麒M1已经构成价格、配置和目标消费人群的直接竞争。

  从目前情况看,2009年上半年期间,奇瑞的市场工作仍主要集中在微车市场。尽管瑞麒G6(原计划命名“奇瑞A6”)和瑞麒G5在3月份先后下线,但据了解,瑞麒G6和瑞麒G5的上市时间暂定在9-10月份。

  6月初,威麟品牌下首款7座轿车V5上市。据悉,威麟V5在2006年8月就已经以奇瑞V5为名上市,并以Crossover(酷越)的混合车型概念进入市场。其后奇瑞V5改名为“东方之子Cross”,但仍未摆脱月销仅仅数百辆的尴尬局面。在今年深圳车展期间,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奇瑞公司对这款车型几次更名并非是对市场销售情况作出的调整,而是认为威麟品牌更适合这款车型的定位。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威麟V5的不断更名反映了奇瑞在激进的品牌和产品规划下的困局,由于很难保证所有车型都能取得市场上的成功,因此不断改名销售,这一手法与当年的保健品业相似。

  数据显示,在2009年上半年上市的奇瑞A1和瑞麒M1的销量均不乐观。5月,奇瑞A1的销量由4月的704辆小幅度增至784辆,在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上市的瑞麒M1在第一个月销售300辆后,5月989辆的销量成绩仍难见起色。

  或与江淮重组

  根据奇瑞年初制定的规划,四大品牌产品线将由低端车型向高端车型进行过渡。除QQme和S18五娃系列微车外,采用东方之子平台也将有3款车型发布,分别针对中高级市场、三厢跑车市场和大型商务车市场进行投放。同时,采用1.5升477F发动机的风云2代和奇瑞首款四驱SUV威麟X5也将上市。

  但时至上半年结束,进展并不顺利。针对有媒体报道,瑞麒和威麟品牌的经销商招募和建设进程非常缓慢的说法。奇瑞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说,瑞麒和威麟品牌的在建销售网络已经达到150家,其中近80家已经开始运营。考虑到瑞麒和威麟品牌未来的发展,在近一两年内,瑞麒和威麟的经销商数量将达到200-300家。

  金弋波表示,2009年是奇瑞的“布局年”,尽管受到有关奇瑞公司发展模式和产品力的质疑,但奇瑞公司的发展策略和决心不会改变。

  不过,由于奇瑞缺乏资金已经是业界公开的秘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根本没有实力打造多品牌,尹同耀的计划是望梅止渴或另有所图。

  坊间有传言称,安徽省正在推动奇瑞与江淮汽车重组为“大安汽”公司,从已经进行完毕的上汽与南汽、广汽与长丰的重组看,被重组一方的董事长皆被调离,这就意味着尹同耀与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之间至少有一人离开。与尹同耀相比,左延安同样是一位坚持自主发展的企业家,正是因为对自主品牌的执著,当年江淮与现代几近谈拢的合资告吹,现代与承诺放弃控制权的北汽合资成立了北京现代。因此与企业发展更健康的江淮汽车相比,尹同耀在与左延安的较量中并不占上风。

  屡屡谋求融资

  6月3日,针对海外媒体的报道,奇瑞公司发表了名为《融资扩能,抓住发展机遇》的官方声明。声明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五大国内优秀投资机构达成合作,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这一声明再一次让人对奇瑞资金状况感到担忧。奇瑞此前已经两次尝试上市融资。2004年初,奇瑞首次萌发上市意愿,但该计划在当年年底被搁置。2005年底,奇瑞再次启动上市计划,在进入辅导期之后,由于国内市场已经失去IPO融资功能,2008年8月底,奇瑞的上市计划再次确认放弃。

  在上市融资受阻后,2008年底,奇瑞先后获得交通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其中,交通银行对奇瑞的授信额度由25亿元增加到35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更与奇瑞签署了高达100亿元的贷款协议。

  在资金频频告急的同时,奇瑞在寻求合资合作的道路上也屡遭坎坷。据悉,由于外方股东美国量子公司以降低投资额为谈判筹码,奇瑞的股权份额已从55%减少至50%,失去了合资公司奇瑞量子的控股权。奇瑞启动合资项目数年后,奇瑞-克莱斯勒项目、奇瑞-菲亚特项目均无结果。

  去年11月,安徽省还派出了由省发改委、经委、财政厅、国资委等20多个省直部门组成的重点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组进驻奇瑞,进行为期1年的帮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