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短期理财产品被打新撞了一下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沈易安

  超短期理财产品一直打的是“申购赎回随心所欲,收益率远高活期”的招牌,然而近期这类主打“强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却遭遇了“不能流动”的尴尬局面。

  原来,面对IPO的重启,个人投资者纷纷赎回资金,触发了超短期理财产品巨额赎回的条件。而巨额赎回的出现,又导致一些投资者无法顺利赎回资金,错过了打新的时机。

  日前,工行的超短期产品灵通快线就遭遇到巨额赎回。“我的灵通快线显示不能赎回了!”,“昨天灵通快线不能赎回,今天(6月30日)依然不能赎回,不是说随时可以赎回的吗?为什么两天了还不可以?”6月30日前后,工商银行的官方论坛上,灵通快线成了讨论的焦点,不少个人投资者发帖描述自己的理财产品不能赎回的遭遇。

  对此工行的解释是,“灵通快线”个人超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份额净赎回申请之和(即赎回申请总份额扣除申购总份额后的余额)超过上一工作日产品总份额的10%,即为巨额赎回。按照产品说明书,“出现巨额赎回时,银行有权根据本产品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接受全额赎回或部分赎回”。工行于6月29日、6月30日暂停接受超过上一工作日产品总份额10%的用户赎回申请。

  购买了工行“灵通快线LT0801”的曾先生错过了打新机会,他对CBN记者表示:“手里有部分闲置资金,但又怕随时会用到,听说银行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可以随时用随时赎回,收益率又比活期存款高出不少,当时觉得很划算就买了。现在大家都忙着去打新,出现这种情况(巨额赎回)也没办法,等下次吧。”

  其实,其他银行推出的类似超短期理财产品也都注明了“大额赎回”这一条款。例如,招行“日日赢”规定,任一交易日若净赎回额超过上一交易日余额30%时,即发生大额赎回。中行“日积月累”、交行“天添利B款”、光大银行的“日计划”等产品也都设置了巨额赎回的规定。有投资者反映,招行“日日金”、“日日盈”产品也曾出现过大额赎回的情况。

  专家指出,尽管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主打强流动性,但是就投资范围来讲,依然需要一定的投资期限。巨额赎回的条款,就是用来避免资金的大量赎回导致银行投资出现损失。

  不过,在巨额赎回出现的情况下,随着申购、赎回的随时进行,也有可能在某些时点理财产品的总赎回规模有所回落,这样又可以进行正常的赎回操作了。

  上海一位购买了招行“日日金”产品的朱女士向CBN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我以前碰到过巨额赎回,但后来试了很多次,还是赎回成功了。可能前1分钟有巨额赎回,几分钟后可能又有人申购了,总量达到标准了又能赎回了。”

  当然,也有投资者未雨绸缪。“遇到打新这种情况,就早一点作准备,为了理财产品这一天的收益丢了更高的收益不值。”听说IPO重启后,任女士早早就开始为打新准备资金了。

  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产品研究员张星提醒个人投资者,在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看清产品申购赎回的期限,避免需要资金的时候却无法赎回。对于巨额赎回的情况多发生于打新股等资金需求密集的时点,张星也建议投资者早作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