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千亿 中航工业发力通用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0:01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426

  2009-07-06

  刘伟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对于未来有望像汽车一样进入家庭的通用飞机,他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主导制造商。

  7月2日,中航工业与广东省合资组建的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通飞”)在珠海“起飞”。这家年收入约130亿元的新公司,计划到2017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到2025年前后通用飞机交付量占全球的1/3。

  内外联动

  7月2日,在毗邻珠海机场的一片沙土地上,中航通飞揭牌成立。同日,规划总面积约700亩的中航通飞珠海产业基地开工奠基。

  中航通飞由中航工业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中航工业出资70亿元,持股70%;代表广东省政府的广东恒健出资10亿元,代表珠海市政府的格力集团出资20亿元,分别持股10%和20%。

  中航通飞集结了中国几乎全部的通用飞机设计制造资源,总资产300余亿元。成员单位包括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汉中航空工业集团、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陕西宏远航空锻造公司、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中国民机开发公司等,拥有中航重机(600765.SH)、贵航股份(600523.SH)、中航三鑫(002163.SZ)三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

  通用飞机是中航工业的14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通过成立中航通飞,整合分散在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旗下的通用飞机设计、研发、总装企业,并引入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力量,中航工业试图将中航通飞发展成为 “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飞机制造商。

  中航通飞总经理谭卫东对本报表示,公司致力于2017年前跻身世界通用航空强者之林,年产通用飞机约100-200架,2025年左右约占全球通用飞机交付总量的1/3。

  目前,中航通飞对旗下企业的整合已经开始。在最受关注的贵州、石家庄、珠海三大基地的分工协作上,初步的思路是贵州、石家庄定位于生产制造基地,对存量部分进行能力提升;珠海则发展研发、总装、试飞、交付、客户服务等“两头在外”的业务,重点开拓增量部分。

  中航通飞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分工也已清晰。中航重机主要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贵航股份着力生产现有的教练机、无人机、部件制造和民用产品,中航三鑫则重点发展材料业务。

  未来,中航通飞还将谋求整体上市,但路径尚不清晰。

  内部整合的同时,中航通飞还在寻求海外并购,以期利用国外通用飞机制造商的技术、品牌和渠道打开市场。据了解,目前的收购目标已初步锁定为德国一家通用飞机生产企业,收购资金约1亿欧元。

  寻求突破

  目前全球共有通用飞机34万架,仅美国就有22.2万架,加拿大、巴西均超过1万架。不过,受空域严格管制、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因素的影响,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缓慢。截至2008年底,中国通用飞机拥有量仅为800多架。

  低空空域不开放,被认为是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滞后的主要制约因素。低空空域通常是指不影响运输航空航线的空域,美国法令规定3000米以下为低空,其他许多国家也认同这一标准。目前,许多国家将低空交通与地面交通同等看待。以美国为例,空域按照50米间隔分层,3000米以下完全开放,这使其空中容纳了尽可能多的飞机,也激发了全民参与航空的热情。

  中国空域属于军管。由于中国严格的空域管制,采取多级别的飞行申报制度,通用航空的飞行活动需要层层审批,程序冗长繁杂,通用飞机灵活快速的特点无法发挥,市场需求受到抑制。

  今年3月,中国空军将东北和广东列为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区域。不过,这距离像国外那样较大力度地开放低空空域,仍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面对现实,中航通飞一方面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争取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则积极呼吁政府部门加大对通用航空的支持力度。

  7月2日,中航工业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双方共同推动解决通用飞机试飞空域问题,争取国家支持广州飞行管制区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工作和开放低空全空域。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