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开闸大奇瑞上市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21: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对奇瑞来说,6月份颇为不平静,月初奇瑞方面对外宣称,顺利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与此同时,这一事件背后以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国内投资机构迅速进入媒体视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奇瑞公司股权进一步多元化的进程恰恰发生在IPO重启之前,这不由得让外界的注意力再次集中在奇瑞上市的焦点之中。

  不差钱与好时机

   在此次顺利引进资金前,奇瑞不差钱是个公认的事实,2008年底,奇瑞曾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00亿贷款,从目前奇瑞的发展状况看,企业在常态发展下所需的资金是不成问题的。

   但留给奇瑞的课题显然不是这样简单,从6月奇瑞官方透露的多项计划看,短期内奇瑞需要快速打开出口市场(包括中国台湾市场),高端车项目、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已被摆上台面,从长期看,与江淮方面的重组也在安徽省政府的牵头下渐渐露出了头绪,奇瑞在做好当下品牌的同时还要多处兼顾。显然,这个时候若谈及上市,其以技术型人才为主导的高层明显精力有限,但恰恰是由于多重因素对资金的大量需求,奇瑞才最应择机上市。

   目前已知的结果是,奇瑞早在两个月前就已完成了定向增发,对象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但对于这一事件的详细进展,奇瑞总经办并不愿过多提及,而其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其《融资扩能 抓住发展机遇》的声明中表述称,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看好奇瑞的发展潜力,该动作出于奇瑞“融资扩能,进一步推动奇瑞发展”的战略。

   据了解,中科招商与鼎晖投资作为牵头投资人全程组织了本次投资,业界纷纷猜测奇瑞此举是上市承销商操盘运作的,通过引入上述投资机构,使奇瑞的股权更为多元化,有利于形成上市条件,而透过引入知名的投资机构以提高上市时的议价,这已经成为公司上市前准备的国际惯例。

   对于这样的说法,奇瑞总经办一概没有给予回应,但多数业内人士指出,在重启IPO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一直高调宣称上市的奇瑞应该有动静。

   部分证券分析师们认为:“通过上述动作来看,奇瑞应该已经聘请了帮助其上市运作的承销商,时间最长也就在一年内,加上有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样的机构加盟,时间可能会更短。”

  大奇瑞构想

   而对于未来奇瑞上市后的走向,本报之前曾作出相关预测,首选国内A股市场上市,而非“A+H”形式,对于未来的融资额度,目前各方面都没有公论。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2006年年底就已经透露,按照规划,未来5-10年内奇瑞汽车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以扩大生产。这部分资金将通过上市融资、银行贷款、公司留存收益三种途径来获取。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在几年前表示,奇瑞盘子太小,希望把奇瑞养大点再上市,那样可以融到更多资金。

   而尹同跃的话放到今日或许更有价值,以目前奇瑞的发展速度看,正是暗合了他对其的发展预期,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奇瑞就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将工作重点放在增加利润率上。直到现在,奇瑞已完成由奇瑞、瑞麒、威麟、开瑞等四条品牌线并举,多款精品车型互补、多条营销渠道支撑的“大奇瑞”多品牌架构,同时,海外项目的顺利进展也为奇瑞带来可观的利润。

   金弋波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奇瑞的价格优势并不是全部,其实,奇瑞的品牌影响非常大。随着中国国家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带动中国产品的影响力也逐渐加大。”

   6月份,奇瑞正式宣布了入台计划。奇瑞与台湾胜荣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台湾市场,奇瑞汽车计划于年底正式驶入台湾,胜荣汽车公司将作为奇瑞在台湾的独家代理商,以CKD形式组装生产销售奇瑞车。奇瑞A3将作为奇瑞汽车登陆台湾的开路先锋,瑞麒G6、G5明年起也将陆续登台。

   业内人士认为,台湾地区强势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和汽车行业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是奇瑞入台的动力所在,除了开拓台湾本地市场以外,奇瑞还有意把台湾作为出口基地。

   在做好出口市场的同时,今年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也支撑了奇瑞2009年的全面跃进,根据最新销量统计,奇瑞全系销量已经突破了150万,2009年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3万,其中奇瑞A5仅3月销量就超过5000台,A3继3月销售5288辆和环比增幅60%之后,4月再创6155辆销售新高。

   专家分析,购置税新政、燃油税新政以及油价下调等政府利好政策,对车市的促进作用已经开始初显,这也是奇瑞A5以及奇瑞全系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实力的一种验证。

   同时,在汽车振兴规划中,鼓励“四大四小”进行兼并重组,作为其中之一的奇瑞,自然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金弋波表示:“是否并购,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并购对象要能够实现战略互补,能够实现双赢,要看时机。奇瑞充分相信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

   一切正如尹同跃所说,在世界大汽车公司纷纷压缩投资规模之时,奇瑞的国际化布局却在明显提速,奇瑞作为后来者正在借鉴国际知名公司的经验,转危为机,做危机中的强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