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消费税调整悬而未发 行业龙头吆喝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周渝 邹宁

  尽管白酒消费税调整细则尚未出台,但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调整一定程度上将会压缩白酒企业的利润,会导致白酒企业提价以转移部分税负,但在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提价将更为慎重。

  可能提高计税税基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消费税调整是肯定的,国税总局的“大方向”早已确定。

  5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白酒消费税税基管理,包括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增收消费税。

  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消费税征收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0.5元/斤的从量税,而整个白酒行业普遍采用建立销售公司的做法来降低从价税的税基。

  对于市场上传闻的多种消费税调整的版本,业内比较认同的是“20%的税率不变,改变从价税税基”。

  渤海证券闫亚磊表示,确定税基是白酒消费税调整的重点,主要还是看国家如何在白酒企业给销售公司的价格和销售公司最终的出厂价之间找到平衡,如果按照销售公司出厂价全额征收对企业影响太大。

  无论调整方式如何,政策的实施都将会影响行业以及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众多白酒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也因此对于白酒消费税提高的问题“三缄其口”。

  不过,某白酒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白酒消费税肯定要提高,但应该不会像传言那么严厉,可能会相对宽松,不会给企业增加太大负担。

  长城证券郭怡娴表示,如果合理假设从价消费税税基不得低于出厂价的50%,以此测算消费税改革对于白酒企业2008年净利润的影响程度。经测算,古井贡酒、老白干、山西汾酒伊力特承担的消费税较轻,该措施对其盈利没有影响;五粮液泸州老窖采取避税措施较多,该政策对其盈利负面影响较大。按照对于盈利影响的程度依次为酒鬼酒、贵州茅台水井坊、泸州老窖、五粮液、沱牌曲酒

  此外,闫亚磊指出,长期来看,众多白酒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为优势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范围。

  龙头企业再现涨价声

  在白酒消费税提高的预期之下,关于白酒提价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有媒体报道,武汉几家超市已接到茅台的“口头通知”:下月可能会涨价。

  对此,贵州茅台董事会秘书樊宁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是否涨价要以公司公告为准。截至6月24日晚,贵州茅台尚未有提价公告。

  闫亚磊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税负增加,白酒企业会通过提价来转移一部分被压缩的利润,但当前宏观经济情况并不太好,企业对于涨价应该会比较慎重。

  多家白酒上市公司相关人士6月9日时曾明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提价考虑”。

  同时,业内分析指出,茅台的涨价预期更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复苏带来的行业景气回升预期,以及白酒龙头企业的品牌号召力,而不是消费税提高的预期所致。

  数据显示,5月份白酒产量为51.2万千升,同比增长21.2%;1-5月累计产量为250.6万千升,同比增长17.4%,较上月同比增速下降,但依旧保持高位运行。5月份白酒行业工业销售产值为134亿元,同比增长33.3%;1-5月份白酒行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近754亿元,同比增长21.69%,回升态势明显。

  国信证券黄茂表示,白酒工业销售产值数据显著强于产量数据,显示高档酒的表现更好。同时,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加强及下半年节日消费旺季的到来,高档白酒会交出更为令人满意的答卷。黄茂认为,茅台放量空间较大,如果下半年经济可以完全好转,其业绩弹性最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