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财经委建议: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24日在有关报告中建议择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加快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审查报告。

  财经委在审查报告中认为,2008年中央决算基本情况是好的,并建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8年中央决算草案。

  针对2008年中央决算和今年以来预算执行中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提出了五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建议加快研究提出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完善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抓紧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制改革。

  ——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建议认真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增强减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重点税收、重点税源的监控和分析,堵塞税收漏洞,清理拖欠税款,严查偷税、漏税和违规减免税,努力扭转财政收入持续下降的局面,防止财政收入出现较大短收;同时要防止收“过头税”,增加企业不合理负担。

  ——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针对今年严峻的财政形势,财政支出要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到有保有压,防止盲目追加支出。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尤其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要及时下达预算并按工程进度拨付财政资金,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重点支出落到实处,妥善解决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有效发挥拉动经济的作用。

  ——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体制和机制上大力推进改革,研究改进措施,努力在完善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严格资金管理、实行预算公开等方面取得实际效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