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莱州石鲽鱼畅游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莱州检验检疫局在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通过深入调研,正确引导,积极落实各项帮促措施,帮扶企业积极应对国外贸易的技术措施,有力促进了辖区石鲽鱼出口。今年1~5月,莱州局共检验检疫输韩石鲽鱼89批、521.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77%、96.0%。莱州成为全国最大的出口活石鲽鱼基地。

  去年下半年,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韩国石碟鱼消费市场萎缩,同时韩国又增加技术贸易壁垒措施,将残留检测项目由原先的32项增至42项,2009年2月24日又实施了《水生动物疾病管理法》,石鲽鱼出口面临更加严峻考验。针对这一情况,该局高度重视,迎难而上,结合质量安全年各项活动,一系列帮扶措施相继出台。

  加强注册管理,高起点准入。莱州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规定》,给各企业发放明白纸,使各水产企业全面掌握水生动物出口企业注册标准和程序,同时对企业的选址、养殖场建设、质量保证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水平等进行了全面指导和评审,确保了注册企业质量。

  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过程监控。加强了源头管理,从鱼苗捕捞开始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就深入捕捞码头,指导企业正确收购鱼苗,严把源头关。严格过程监控,对新注册的石鲽鱼养殖企业实施了检验检疫人员驻场和视频监控相集合的监管制度。制定了从鱼苗入场、暂养、入池到出口的核销制度,实行按尾数核销,确保全过程监管到位。同时建立《饲养日志》,详细记录鱼苗捕捞日期、海区、暂养日期、暂养时间、投放数量、投放时间、损失量以及饲料、药物购置、使用、核销等内容。加大出口前检测力度,确保质量安全合格。先由韩国进口商先期抽取样品送韩国检测,再让企业抽取样品进行自检,最后检验检疫人员抽取样品进行监控检测。经过层层检测合格后才予以放行,确保石鲽鱼符合进口国要求。

  强化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牢固树立“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重点对《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韩国用药最新规定及养殖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使企业养殖人员既知晓法规又懂得合理养殖,保证质量,减少风险。加大技术支持力度,减少用药量:检验检疫监管人员与养殖人员一起探索了养殖密度、温度、水流量三者有机结合的成功养殖经验。减免检验检疫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出口检测成本:一方面不收取任何检验检疫费,另一方面在企业自检自控方面通过科学的风险分析,减少了检测次数。共计降低企业自检自控费用8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度过当前严峻形势。创新检验检疫模式,加快通关速度:在对企业自检自控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和体系验证的基础上,对诚信度高的企业,根据官方监控结果与企业监控结果、结合日常监管与出口监装情况等,对出口产品安全卫生质量进行合格评定,合格后放行,大大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

  (吴海斌 冯冠强) 《中国国门时报》吴海斌 冯冠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