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州4.5亿增资柳汽 东风自主品牌面临定位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步伐尽管在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中最慢,但却一下子产生了两个自主品牌轿车——东风风行和东风风神。随着这两个品牌产品的相继面世,如何准确定位并加以区分成为一个难题。如果不能准确区分这两个品牌,那么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战略可能将产生内耗,并因此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柳州市政府希望发展东风柳汽的轿车项目以进一步做大当地汽车产业的计划也将给东风汽车增加压力,而湖北省政府同样希望东风风神项目为当地带来更多收益,如何平衡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这也是摆在东风汽车面前的难题。

   柳州市增资东风柳汽?

   6月6日,东风风行景逸TT在北京上市并举行了消费者体验活动,向消费者展示这款搭载了1.8T发动机的“大两厢”轿车。与此同时,东风柳汽的股东之一——柳州市政府正在酝酿对东风柳汽增资,以提高其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同时为该公司发展轿车业务提供资金。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创立于1954年,生产汽车始于1969年,是广西首家汽车生产企业;1981年加入东风汽车集团,成为集团中的主要成员之一。2003年,东风柳汽整体进入东风公司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东风-日产-雷诺”战略合作框架中的一员,东风柳汽公司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001年,东风柳汽上市了菱智MPV,从商用车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商务车细分市场。据记者了解,东风柳汽于2003年整体进入东风有限之后,合资三方曾考虑过将日产的MPV拿到东风柳汽生产,但是由于这个市场本身并不大,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最终未能实施。

   目前,东风和日产各持有东风柳汽37.5%的股份,柳州市政府持有其余25%的股份。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发展广西本地汽车产业,尤其是支持东风柳汽发展乘用车业务,柳州市计划增加投资10亿元,其中的4.5亿元将投向东风柳汽,以支持东风柳汽在诞生景逸TT的T平台上继续发展后续轿车车型。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地方政府掀起了支持本地汽车产业发展的热潮。目前,广西的汽车工业主要集中在柳州,除了东风柳汽之外,还有上汽通用五菱,一汽柳州特种汽车厂,柳州市运力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也被中国重汽控股,成为后者旗下一员。可以说,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在柳州都有投资,当地有较好的发展汽车工业的环境,因此,广西和柳州市有意发展壮大当地的汽车产业。

   东风柳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不足,广西和柳州市政府近几年来都想发展轿车业务,不过,由于在东风柳汽的股比太低,因此话语权一直不强,难以有效左右公司战略。此次投资如果以资本金方式注入东风柳汽,可能将提高柳州市在东风柳汽的股权比例,如果东风和日产不想改变现状,那么就需要追加相应投资,这样,东风柳汽就获得了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资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柳州市政府的增资计划预计不久将公布。

   风神、风行难免内部竞争

   东风风行和东风风神都是东风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不同是,前者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后者是东风汽车全资的自主品牌。东风柳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伍雪峰表示,东风有限对东风柳汽的定位是:商用车基地、乘用车基地、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基地和(商用车)面向东南亚的出口基地。东风柳汽的乘用车项目是东风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一部分,景逸TT项目经过了东风有限商品规划部的批准。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说,风神与风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和品牌,但对于两者之间的差异,他不愿评价。

   目前看来,风行与风神的产品定位、价格体系略有不同。景逸TT的售价为11.98-14.58万元,高于东风风神S30的9-11万元之间的价格。号称“大两厢”轿车的景逸TT从车型尺寸看,类似于小型的MPV,而风神S30则是标准的三厢轿车。风行和风神也都建立了各自的销售渠道。前者利用风行菱智MPV的销售渠道,从中选取了一部分销售商,目前在全国大约有80个销售网点。后者的销售渠道正在建设中,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建成50多家4S店和120多家二级销售服务网点。

   从风神S30和风行景逸TT来看,两个品牌的产品还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它们的后续产品终将消弭这种差异,因为两个品牌都希望发展全系列的乘用车。伍雪峰说,风行T平台上的产品继景逸TT之后,下一个车型将是景逸的Cross版本,未来也将推出普通的三厢车型。而东风风神规划的三个平台也将与这意味着,风行和风神之间的差异将会很快消失。

   汽车行业著名分析人士钟师表示,由于是“嫡系”,东风风神仍然是东风汽车重点发展的项目,而东风风行不是东风的全资子公司,还有地方政府的利益,因此并非东风汽车关注的重点。但是,同时运作两个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建设两个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难免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而柳州市政府希望东风风行项目进一步扩大,湖北省政府也希望东风风神项目做大。如何平衡两个品牌发展以及地方利益,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钟师说,可行的一种做法是两个品牌共享产品平台和相关技术,不同车型通过外观设计加以区分以实现产品差异化,同时在销售渠道上进行合作,通过销售利润的分配来平衡地方利益和企业利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