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造势电动车个人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个人补贴政策近期出台

  何芳

  9月深圳首推个人消费

   “即使深圳市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不出台,我们年底也会向个人推出F3DM。”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夏治12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9月份在深圳首先向个人消费者推出电动车F3DM,然后逐渐向全国推广。目前比亚迪已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F3DM全国巡展。

   “目前方案和意见都已经成熟,近期将会出台,深圳的力度是很大的。”6月12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德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比亚迪F3DM双膜电动车自去年年底上市之后,就遭到业内关于该车商业化推广和集团采购实际交付数量等方面的种种质疑,而在今年4月缺席工信部举办的电动车论坛之后,以及全国各地新能源产业联盟相继建成的过程中,本来走在前面的深圳市和比亚迪也被认为表现“滞后”。

   近期在国家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筹建过程中,陆续有北京和重庆地方政府以当地汽车企业为主体成立了数个类似联盟。其中包括以福田汽车为主体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和刚刚成立不久的以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其中重庆市政府,将给这个联盟提供一系列财政资金和税收政策支持。比如,重庆市财政将提供10亿元资金用于补贴加入产业基地的企业的资本金,对基地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实施“两免三减半”等优惠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市政府和比亚迪迫切要在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上开始发力。其中,深圳针对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的补贴细则近期就要出台。

   关于此前盛传的新能源汽车将补贴差价60%,电动车将直接补贴5万元的传闻,以及深圳市是否正在筹备新能源地方产业联盟一事,吴德林不置可否,“目前这些内容还在研究之中。”

   补贴不限制外地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中隐现的地方保护主义,吴德林表示,深圳市的补贴政策并没有限制车型,而是面向所有新能源汽车。

   在基础设置建设方面,目前深圳市已经在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包括科技局、环保局,交通局,以及政府所拥有的车位上建立了20个充电桩,同时在市民中心、深圳市政府总部所在地当中规划一块用地设置充电装置。比亚迪希望,深圳市政府这一做法将会起到示范作用和环境改善的作用。

   关于F3DM个人消费的前景,比亚迪方面态度谨慎。“我觉得2010年之前,销量都不会很多。我们充分考虑到个人购买之后的感觉,首先会考虑使用的便利性。”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告诉记者。

   F3DM个人消费还面临很多问题。前期在深圳巡展,深圳市民对车的热情虽然很高,但询问到价格和充电问题的时候,表示很难接受。“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敢用的问题,中国人的心理暗示会自觉和不自觉的与燃油车比较。”王建均表示。

   解疑铁电池专利

   就在比亚迪准备电动车产业化的同时,外界对比亚迪在电池专利上质疑,也再次被提起。对于外界质疑,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回应,“比亚迪拥有铁电池的应用专利,包括铁电池的性能、结构等都是申请了专利的。”

   “大家可以看到,和大众的合作也是由大众首先披露,由于我们是全新的,或者说是后来的整车厂,我们不愿意被别人说比亚迪喜欢傍大款。”王建均表示。“大家只知道水能喝是申请专利了,但是这个水在添加某种成份之后,还有其他用途,是没有专利的,而比亚迪现在是拥有水的应用专利。”按照王的说法,比亚迪拥有知识产权,有几千名专利工程师。“坦率地讲每台电脑上都连有专利的数据库,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都预估了。”

   6月12日,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夏治冰亲口向本报证实,除了之前的德国大众,比亚迪已经还与国内排名前三的一家汽车集团签订了铁电池供应谅解备忘录。

   目前国内外有很多整车企业都与比亚迪有接触,在比亚迪位于深圳坪山的办公大楼里,欢迎某某公司莅临比亚迪的液晶屏不断变化着内容,6月11日当天,就有松下等等企业来参观。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上关于铁电池,也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在基础材料构成方面确实存在纠纷,由于比亚迪不具有基础材料的专利,因此在量产之后会交一部分专利费,这将直接导致电池成本的提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