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V型复苏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3:57  《英才》

  中国将进入一轮残酷的产能压缩过程

  文|叶檀 出处|《英才》杂志6月刊

   中国经济“V”型复苏论受到产能过剩的严峻挑战。

   钢铁过剩卷土重来。由于4月钢铁价格上涨,刺激部分中小钢厂恢复产能,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上旬向全国各省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和各大型钢铁企业下发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醒,当前钢铁行业产能已严重过剩。“钢铁业并没有实质性回暖,而只是一种短期价格震荡,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是传统施工高峰期,会短期内吸纳一些产品”。

   有钢铁业人士认为,钢铁业率先回暖后,下游的房地产、机械等都没有回暖,缺乏需求支撑的扩产十分危险。钢铁全行业今年第一季度从去年同期盈利人民币441亿元转为亏损人民币33亿元。

   陷入产能过剩危险的绝不仅仅是钢铁。

   4月,我国铜与铁矿石进口再创纪录新高,海关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铜、铜合金和铜半成品进口量为399833吨,较上年同期增加62%,刷新了3月刚刚创下的纪录。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3%,创下5700万吨的纪录新高,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风险随之升温。

   从市场供求分析,由于收储政策造成国内资源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导致期货市场套利机会出现,投资者从国际市场购入低价现货平仓,并非国内的实质性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

   资源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大型企业逢低吸纳,进行资源储备,铁矿石、铜矿等进口的大幅增加无不如此。

   诚然,经济有积极信号出现。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全球第一,房地产投资环比出现微弱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超过预期,4月计划新开工项目超过90%,出口同比大跌而跌幅有所收窄,4月零售数据较3月有微幅提升,但所有这些数据不能说明经济出现“V”型反转。

   从PPI、PMI数据的工业产品价格来看,制造业依旧在深谷中徘徊,而制造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与产品价格下跌的双重挤压,全球经济复苏遥遥无期。由于政府订单增加所形成的市场回暖,可能在信贷数量下降、进口需求走软后再次显现疲弱。

   中国将进入一轮残酷的产能压缩过程。

   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中钢协正在组织钢铁生产企业对产能严重过剩的品种实行自律性限产措施。中钢协还将和五矿商会研究进一步减少进口铁矿石中间贸易商和钢材贸易商数量的措施,“准入门槛都要提高”。

   提高进口门槛是大势所趋,压缩中小企业产能是必然选择。工信部正在和财政部商讨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具体事项。但令人难堪的是,国有控股的大中型钢企可以听命限产,中小钢企只看价格决定生产规模,并且成本低、产能恢复快,今年以来排在增产前50名的绝大部分是500万吨以下的中小民营钢企,他们从政府的限产令中套取最大收益。

   有关部门担心落后产能野草蔓延,因此工信部提出,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责令列入淘汰类的落后炼铁、炼钢、轧钢生产线停止生产,已经停产的严禁死灰复燃;对落后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此外,工信部还要求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水价政策。

   毫无疑问,随着情况的恶化,有关方面将坚决打压落后产能、中小钢企的生存汲汲可危。推而广之,在其他基础行业,又一轮限产、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动将推 开,我国将进入数家大型企业独占市场的格局。

   问题是,在金融危机之前规划、上马的国有钢铁项目、化工项目又将制造无数产能,到时政府如何处置呢?

  (作者系知名财经博客作者,本文只代表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