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卫东:通胀过程已经发生

  ⊙本报记者 潘琦

  去年现金为王,今年信心为王,明年资源为王

  ——对话新世纪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王卫东

  无论是之前以黑马姿态在今年股市反弹中脱颖而出的“世纪成长”,还是备受期待的“泛资源”,投资者对新世纪基金的投研过程都充满兴趣。近日,记者与新世纪基金投研团队的领军人物——投资总监王卫东进行了交流,通过了解他对市场的分析与判断,他的投资风格与经验,或许我们可以从中探寻一二。

  通胀过程已经发生

  记者:近日,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CPI、PPI数据,仍然是双降,您对数据双降和通胀预期的关系是怎么看的?

  王卫东:目前面临的是通缩环境,但每个人的心理预期都是通胀,我们认为2009年是通胀预期,但到2010年通胀就会变为现实。5月CPI同比下降1.4%,PPI降7.2%,CPI降幅略有收窄,PPI降幅继续扩大。5月份数据受去年同比基数翘尾因素影响仍较大,从环比数据来分析,目前价格指数数据的变动可以验证国内经济已经开始走出通缩。经济复苏的过程虽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向好的大趋势是确定的。

  放眼全球,现在通胀没有马上发生,是因为西方金融机构还在自我疗伤的过程中,虽然西方政府也向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但金融机构没有迅速向实体企业大量投放货币,但这个工作未来肯定是要做的,全球将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另一方面,全球都实行了低利率甚至零利率,这也为未来通胀提供了发酵的土壤。

  从现实情况看,通胀的过程已经发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攀升,作为计价单位的美元在贬值,一旦全球经济复苏,对大宗商品需求恢复加上美元贬值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上涨,对中国来讲,就会是一个输入性的通胀。另外,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回升也很快,以铁矿石为例,4月份铁矿石进口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即便把经销商投机的因素考虑在内,我们也认为未来由输入性通胀向需求性通胀转变的可能性非常大,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记者:您对市场未来的走向是如何判断的?IPO重启对市场会不会造成一定压力?

  王卫东:我们认为这种震荡向上的行情会持续一年,长期我们比较乐观,但对二三季度我们持谨慎观点。市场从1614点上涨到2800多点,随着估值的攀升,风险也越来越大,市场在某一时机进行风险释放的可能性非常大。IPO肯定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我觉得这不是给市场构成压力的主要因素,现在市场流动性充实,并不缺资金。我觉得目前能对市场产生压力的,可能要看我们的预期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是否吻合。市场本身已涨得较高,我们对经济复苏的美好预期已经在股价中作出了充分反应,除非未来会有一个更加乐观的、超越我们预期的数据,才能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否则,即使现在宏观数据不错,但微观的企业赢利没有跟上,市场在适当的位置进行调整也是正常现象。

  记者:在您看来,这轮持续了6个月的震荡向上行情,驱动因素是什么?

  王卫东:我认为上半年推动股市上扬的因素是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未来流动性依然是重要因素,在股市上涨中,需要有比较宽松的资金面,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企业赢利在恢复,今年上半年,反应企业经营情况的先行指标在好转,所以我们有了美好的预期,在憧憬中不断买入股票,但到了下半年,我们就要看预期是否能变为现实,如果预期一一实现,甚至更乐观,股市上行的通道就更顺利,如果预期落空,那股市不可避免要调整。

  记者:您认为股市的反弹是否可持续?是否像一些外资机构所说,现在已经是牛市初期?

  王卫东:我对牛市初期说比较认同。首先看理论基础,这些外资机构对牛市的定义,简单来讲就是不再创新低,换句话说,如果A股不再回到1664点以下,那么就可以把它视作牛市,未来尽管有波折,但总的趋势是往上走;其次,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复苏,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会比今年更好,股市会比今年涨得更高,由此得出今年是牛市初期的结论也未尝不可。因此,我认为股市从去年11月以来的反弹也将是可持续的。

  资源投资价值突出

  记者:选择设立泛资源主题基金的原因是什么?

  王卫东:这是去年下半年设计的产品,当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有很多品种已经跌破了成本价。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资源类股票价格也跌了很多。在此背景下我们分析,从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资源的价格必然会回升,各国尤其是像中国、印度这样发展较快的国家对资源的需求会很快恢复并增长,进而促使资源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当时资源类股票几乎是处于周期性的低点,恰好又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机会,所以我们觉得以泛资源为主题的基金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业绩回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企业缺少资金,当时是“现金为王”;2009年“信心为王”,在信心的鼓舞下,大家才能较早从悲观的情绪中走出,去憧憬经济复苏;2010年随着经济复苏,最稀缺的将会是资源,所以我们提出“资源为王”,我们觉得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买什么都不如买资源。另外,参考西方发达国家主题基金的经验,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基金,无论是中长期还是短期,它的回报率相对其他基金都会高一些。

  记者:新基金成立后会做怎样的资产配置?操作策略是什么?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它的业绩提升机会体现在哪里?

  王卫东: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30%—80%,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20%-70%,这后者主要指的就是债券。基于看好资源类股票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高成长性,本基金将以土地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及能源资源、旅游资源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和以技术资源、垄断资源、品牌资源为代表的社会资源作为投资标的。我们预测市场从去年10月底开始,一路上涨到今年6月份,调整随时会发生,等基金7月份成立后,应该会有相对低位的建仓时机。未来一年内,该基金的业绩提升应该主要是来自于股票资产收益。

  记者:从投资的角度看,您觉得哪些行业可以超配?哪些低配?

  王卫东:现在主要有两个投资逻辑,一是经济复苏,一是长期通胀的预期。从经济复苏的角度看,地产、汽车、家电等消费类行业,与带动经济增长的产业链相关行业可以超配,在操作时再根据行业复苏的次序做出选择;从长期通胀预期的角度看,资源类可以超配,比如土地、有色、煤炭等,银行也受益于通胀。其实伴随着经济复苏,应该说大部分行业都会有机会,只是我们在不同时期配置的侧重点不同而已。未来经济复苏的轨迹一定是由点到面,由先行行业,如汽车、房地产等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各个产业链。从短期来看,目前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制造、化工等行业优势不明显,因为下游的需求还没有完全复苏,上游的成本又开始上升,这样它的利润空间会被压缩,可以低配。

  记者:房地产行业被热炒,有观点认为,这种热炒不具有持续性,您如何看?

  王卫东:房地产行业如果放到一个中长期的背景下,我还是看好,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城市化的程度还很低,现在中国城市化比例只有40%,要达到城市化60%的目标,以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来计算,还要有20年的过程,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每年有几千万人从农村向城市转移,对城市住房需求很大;另一方面是随着百姓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改善性需求也会显现出来。所以说房地产行业未来还是有较大发展空间。

  做投资要学会适当放弃

  记者:您是如何捕捉到市场转型的趋势,投资风格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卫东:去年四季度,我们反复分析宏观形势,认为A股可能大幅反弹,当时我也撰文来探讨A股的反转性机会。我们有三点判断:一是当时股价已跌得很低,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具有突出的安全边际;二是从金融行为学来分析,当时全球都陷入恐慌之中,一般只有在大恐慌时,股价才能形成历史的大底;三是我们判断政府将会出手救经济,何时出手我们无法预料,但一定会出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挽救经济下滑,事实证明政府不但出手了,而且比我们预想的更迅猛。基于以上判断,去年四季度我们将策略由单纯防御转为防守反击,并增加了仓位。在行业配置上,当时我们从安全性角度考虑,选取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具有稳定增长性的股票,如与基建相关股票、新能源股票、农药化肥类股票。

  记者:您很欣赏巴菲特、彼得·林奇,是否在实践中借鉴了他们的经验?

  王卫东:基金投资还是要从公司的基本面出发,巴菲特是经典的价值投资的代表,我们当然要从中汲取精华,他的主要理念是深入考察优质公司,选择在股价比较低时买入并长期持有。不过在中国做投资,特别是做公募基金,如果僵化地坚守巴菲特的理念恐怕会很难生存,中国的公司不一定能达到那么优质的程度,持有一只股票十几年不太现实,所以也需求学习彼得·林奇交易型手法,要有灵活的操作手法,进行适度交易。

  记者:您有16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经历了多次牛熊转换,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投资经验吗?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王卫东:投资心态要健康,学会适当放弃,不能过于贪婪,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样在机遇降临时才能有充裕的资金应对自如。如果追求利润最大化,会很容易被急转直下的形势套牢,即使能看到极佳的投资机会,能遇到像08年那样历史低点的重大机遇,也可能因缺乏资金而错失。至于投资建议,我觉得应该是对未来有信心,对经济复苏有信心,如果能找到一个较合适的价位买进,就相对较长时间的持有。

  ■王卫东简历

  新世纪基金投资总监、新世纪泛资源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学士,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6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广东发展银行海南证券业务部经理,广发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投资理财部和自营部经理,华龙证券投资理财部总经理。实战经验丰富,在投资银行、投资管理等方面业绩显著;现任新世纪优选成长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