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再抛拐点论:当前房价维持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22:1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到了5月份,随着价格的上涨,刚性、自住性需求的数量已经开始下滑,但投资性需求的数量却大幅增加。

   就在房地产市场一片“回暖”声中,万科董事长王石再次抛出“拐点论”,向有些“过热”的地产市场泼了盆冷水。王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房价是维持不住的。

  投资需求入场

    今年一季度成交量的大幅增长确实为市场带来一阵暖意,但若要延续当前的回暖态势和实现市场全面复苏,新增需求的注入必不可少。

   记者在采访后发现,虽然总体看,5月份的成交量创下新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的供、需双方已经悄悄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刚性需求的数量在减少,投资性需求的数量在逐渐增加。

   “从2月到5月,需求的结构在不断变化。可以断定,现在投资性需求已经入市。”杨红旭告诉记者,2-3月份,刚性需求为绝对性市场主力,3至4月份改善性需求在刚性需求的带动下被激发出来。而到了5月份,随着价格的上涨,刚性、自住性需求的数量已经开始下滑,但投资性需求的数量却大幅增加。

   以上海为例,5月份上海内环内成交量同比上涨30%,中外环之间涨幅为10%,但外郊环则下跌了3.2%。5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价环比上涨了约10%,但这部分涨幅主要是由一些市中心的高端物业带动的,外郊环涨幅并不大。杨红旭认为,市中心的高档楼盘的成交量在5月出现了明显的攀升,这是明显的“追涨”。在未来楼市尚不明朗、价格又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刚性住宅需求一般不会轻易去“追涨”,因此可以断定投资需求已经入市。

   美联物业区域董事高锦滔认为,从5月交易情况来看,上海的高端住宅都已开始放量,可以看做改善性需求与投资性需求集体入市的前奏。同时,5月高档房成交的走势表明,投资性需求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刚性需求成为后期市场的主力。

   道邦房产董事林荣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投资需求持续入市,可能会再次积累泡沫。投资者买房产能持续多久是个问题,尤其是追涨的愿意有多强更难说。

   “楼市利好政策的潜台词是稳定,并不是鼓励投机。”世邦魏理仕大中华区董事吴家仪认为,国内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很大程度是受到政策的影响。

  “拐点论”再现

   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房价是维持不住的。特别是看了东南亚金融风波后的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泡沫破灭后连续10年的房地产惨状后得出结论,房价连续上涨是不可能的。有媒体将王石此言论称为新的“拐点论”。

   这是王石在2007年准确预测了楼市在2008年将出现拐点后,第二次抛出“拐点论”。在房地产形势“一片大好”的此时,新“拐点”论不禁使大家的心又揪了起来。

   其实市场上不乏与王石持相同观点的人士。

   “中国房价已脱离宏观经济面的支撑,根基不稳,成交量触顶转跌恐怕不远了。”当记者问杨红旭如何看待王石的新“拐点论”时,他这样表示。

   从数据上看,现在房地产市场几乎是一片飘红。中国指数研究院6月9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30个城市总成交面积环比增长8.58%,其中24个城市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可是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经理简可认为,由于经济基本面仍未好转,现在预测整体市场复苏还为时过早。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成交量持续攀升的势头已经减缓。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有6个城市的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下跌,重庆5月成交量环比4月更是下降了近30%。而在5月的最后一周(25日-31日),有8个城市成交总量与上周相比下降10%,其中上海下降23%,广州、天津和重庆均下降9%。其中北京环比下降了27%,这也是北京今年以来商品房的成交量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基于价格的不断上涨,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就会触顶转跌。”易居中国综合研究所所长杨红旭认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