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07:40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秦海波报道:以“在法律和责任的道路上”为主题的2009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论坛由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卫生部将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和各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督管理。卫生部正建立主动出击的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机制,建立快速灵敏的应急反应机制,建立部门协调、信息通报、事故善后处理、整改督查回访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健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事故调查、卫生处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制度。与此同时,卫生部正筹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风险评估工作将按照法律要求开展。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农业部正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配套制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以当前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农业部正切实加强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指导和服务,将科学施肥、合理用药的知识和技术交到农民群众手中,将安全控制措施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商务部正在加强食品经营安全管理,提升餐饮业规范化、产业化水平,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推动流通领域有关食品安全的法规、规章、标准和诚信体系建设,抓好酒类流通管理,强化生猪屠宰行业监管等6个方面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行业管理工作,密切与卫生、农业、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力争做到各相关领域与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的无缝连接,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不仅要强化流通环节食品的日常管理,对市场检查执法中发现的食品质量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源头治理,而且更要对流通环节食品的入市、交易和退市进行全程监管。国家工商总局将建立健全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制度、食品市场质量准入制度、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等协作制度,依法维护食品市场秩序。

  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国家质检部门承担着食品加工环境和进出口环境的监管工作,正以“质量和安全年”为平台、以贯彻《食品安全法》为主线、以落实责任为主要内容,与相关部门一道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论坛上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来自各相关部委、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