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私募偏谨慎 5月私募整体未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3: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谭

  5月份沪深股指均创新高,上证指数上涨6.27%。不过,阳光私募整体表现不如大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私募阵营开始分化,部分私募态度转向谨慎,另一方面,市场风格转向蓝筹主导,部分私募的投资风格不适应当前的市场格局。

  超越大盘私募有所减少

  据国金证券统计,88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产品)过去一个月绝对收益率平均为1.79%,仅约9%产品收益高于对应期间上证指数。另有140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非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产品)过去一个月(以信息披露截止日向前计算一个月)绝对收益率平均为2.58%,相对对应期上证指数收益率平均为-3.31%,约18%的产品收益超越大盘。具有完整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3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非限定性),其平均收益率为2.62%,超越上证指数的产品仅1只。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剑辉指出,私募产品超越同期大盘的数量较前几个月少了许多,一方面反映出私募管理人在目前的点位倾向谨慎,另一方面与私募选股风格不适应5月份市场特征有关。今年以来股市虽一路振荡向上,个股结构性分化突出,板块轮动非常迅速,要求管理人有出色的能力才能把握住市场机会。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指出,对比4月份的表现,大多私募管理人在这个月份的投资策略更为谨慎,这是私募基金整体跑输大盘的重要原因。但仍然有相对部分私募抓住了这波蓝筹行情,取得相当可观的收益,比如深国投-景良能量1期当月上涨15.77%,位列榜首,王贵文管理的隆圣1-4号表现也相当不错,涨幅均在15%以上。

  私募业绩分化越来越大

  今年股市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行业和个股涨幅差异巨大,选股与择时对业绩的影响非常大。目前来看私募产品间业绩差距已经非常明显。据国金证券统计,今年以来,187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非结构化,包括自然月度和非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产品)平均收益26.37%,其中有48只累计收益超越同期指数,收益最高的为深国投尚雅3期,达100.05%,尚雅系列、景良能量1期、新价值系列、隆圣系列、睿信系列、淡水泉系列表现均较靠前,不过去年表现较好的中国龙系列、新同方系列今年的策略相对保守,虽然也取得了正收益,但未跑赢同期市场。到5月底为止,还有10只产品累计收益仍然为负,基本上成了这波反弹行情的看客。

  业绩分化将带来规模的差距。近期,趁市场反弹,投资者信心恢复,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好的私募管理人纷纷发售新产品,开始跑马圈地。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份有1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8款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创下该类产品单月发行数量新高。当月成立的产品中多是由明星私募来管理的,如吕俊发了从容成长2期和3期,田荣华发了武当10、11和12三期;石波发了尚雅6期;邓继军发了金中和4期和5期。私募规模的增加也为A股带来了一定的“新鲜血液”。

  近三个月表现靠前的私募基金

  序号私募产品名称管理人受托人最新净值日最新净值基金经理近 1个月回报跑赢大盘近 3个月回报跑赢大盘

  1景良能量景良华润深国投0905151.0748*--15.77%11.71%45.86%29.31%

  2尚雅3尚雅华润深国投0905081.2359*石波8.03%0.57%47.38%27.50%

  3尚雅4尚雅华润深国投0905081.2525*石波7.94%0.48%46.30%26.43%

  4新价值 2新价值粤财信托0906051.1205罗伟广9.16%3.94%45.00%16.07%

  5隆圣3隆圣中投信托0905100.7682王贵文15.47%8.01%34.80%14.9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