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的视角 不同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55  华夏时报

  文/金 石

  ——读《世界是弯的》

   读完《世界是弯的》,再想想前几年最火的《世界是平的》,特别是处在一场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时候,我们还简单地以为世界是平的,似乎太天真了。

   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畅销书《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有一种罕见的功力,能让全球化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变得平易近人,全球化在他那里,是软件外包,是中国制造,是中国东莞,是印度班加罗尔,是IPOD播放器,是芭比娃娃……但是,在那个平坦的世界中,全球体系的含义,主要集中于产品和服务的全球供应链系统。

   而作为一个投资和战略咨询专家,在戴维·斯密克笔下,这个世界是弯的。弗里德曼的书只是精彩地展示了全球化这个命题的第一部分——贸易,但这里还有全球化的第二部分——全球化命题的金融一面。

   “对金融市场来说,世界是弯曲的。我们看不到任何地平线。结果,我们的视线被限制住了。就好像我们被迫要穿越危险的弯弯曲曲的山路,而到处是陡峭的山谷,每攀登一步都会危险重重。我们看不到前面所发生的事情。很多事情总是让我们感到吃惊,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危险地方的原因。”

   可怕的事情是,这种危险已经全面爆发,《世界是弯的》可以继续警示我们,如果我们不能认清世界的复杂性,这种危险仍将反复。

   其实,世界是平的还是弯的,完全取决于你站得多高,这是一个古老的话题:站在地面上,世界就是平的;站在太空外,世界就是弯的。

   世界是平的,是昨天的时尚;世界是弯的,可能就是今天的流行。

   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为了让我们把脚下的事情搞得更清楚,认识到全球贸易的威力和福祉;斯密克说,世界是弯的,为了让我们把困难想明白,因为,全球化进程绝不是一马平川。

   就像弗里德曼可以到处采访一样,斯密克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他有机会接触金融世界里的众多“巨星”——美联储的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谢、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等等;斯密克还与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资本管理者一起共过事,包括乔治·索罗斯、迈克尔·斯坦哈特、路易斯·培根、斯坦·德鲁肯米勒和朱利安·罗伯逊。

   这些会面经历,还有大量的幕后故事,让斯密克的认识更值得信服。国际金融体系复杂而令人担忧,斯密克从实践者和知情人士的角度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转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斯密克认为,金融世界现在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将来还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因为世界已经从过去25年时间里形成的全球化和自由流动资本市场的模式迅速转变到19世纪旧有的重商主义经济发展模式。

   这个时代的特色是:“在野心勃勃的国家政治和政府对资本流动以及对以石油为主的商品绝对控制的背景之下,世界金融市场到处充斥着秘密竞争、秘密交易以及紧张的气氛。即使一个普通人也能看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图景:金融财富和权力已经从美国、欧洲和日本转移到其他国家了。”

   为了证实这一观点,斯密克还特别提到了麦肯锡全球学会2007年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描述了当今全球金融体系的几大决定性因素,提到了所谓四大新“金融权力掮客”的概念,一是产油国的投资者,二是亚洲各中央银行和它们的主权财富基金,三是对冲基金,四是私募股权公司。到2012年,这四者的资金总额有可能达到15万亿-21万亿美元的规模。

   在斯密克复杂的金融世界中,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因此他拿出了专门的章节来讨论中国问题。最大的危险是,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领域正在生成泡沫。

   这种泡沫的本质,和所有的投资泡沫没有区别,包括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房地产泡沫、90年代美国的网络泡沫,以及西方国家21世纪初的住房泡沫。不同的是,有时泡沫会慢慢地缩小,但大多数情况急剧破裂。

   斯密克担心中国泡沫的破裂,影响是灾难性的,因为中国将会变成全球通货紧缩的巨人。“如果中国的泡沫破裂,中国会迅速地把储备的大量商品推向全球市场,接下来,世界将会充斥着如潮水般的中国廉价商品。

   对于斯密克的种种洞见,我们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观点。但是不管世界是平的还是弯的,我们都可以站近了看看,然后再站远了看看。多一种视角,就能多一层认识,看世界是这样,看其他的什么也是这样。

   最后我希望能够关注斯密克的一种视角,尽管大书特书金融全球化的危险性,但是他仍然坚持政策制定者要允许全球资本自由流动,以确保全球化的“血液”一直充满活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扼杀资本流动就等于扼杀全球经济”。

   斯密克的问题是,今天的世界缺少一种金融主义,或者说缺少在金融危机爆发时一种能够重建正常秩序的非正式的固定思路。我们只能小心摸索前行。他呼吁建立一种新的金融秩序,在这个“弯”的世界中我们可以得以生存和繁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