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信贷意外回升:房贷增加与中小银行冲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4月信贷较之一季度,有较大程度的回落,市场认为这是信贷趋于理性的开始,纷纷调低对5月信贷的预期。出乎意料,5月信贷增速提高,增加6645亿元,也是信贷增速自去年8月触底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加速。

   信贷结构和信贷主力已经悄然生变,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居民贷款呈现了加快的趋势。中长期贷款也大量增加。信贷主力方面,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渐渐收起锋芒,退居二线,而前期落于后方的中小银行却奋起直追,努力冲量,充当了信贷增加的新引擎。

   这样,1-5月信贷规模已经达到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已超过“全年5万亿”的最低目标,但也距离全年7万亿-8万亿元的预测目标不远。

   但接受《华夏时报》采访的专家们认为,未来信贷增量减少,并不会使得下半年信贷环境趋紧,前期虚增的信贷需求将逐渐释放,依旧能为经济的复苏保驾护航。

  中小银行充当新引擎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增幅比上年末高11.8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5月信贷出人意料,两大主要推手是居民贷款的增加和中小银行奋力充当放贷急先锋。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推高了居民贷款”,赵庆明说,虽然之前已有所预料,但居民新增贷款1876 亿元还是大于预期。

   居民新增贷款占比已经达到28.2%。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户新增信贷1876亿元,较上月1472亿元多增404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到28.2%,较上月24.9%提高了3.3个百分点,也是今年2 月份触及4.1%的低位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提高。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介绍说,这一占比水平已超过2008年的各月。房地产市场回暖和扩张性政策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补贴,是个人信贷占比持续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但经过前期政策红利释放,目前全国车市均已出现疲弱迹象。那么,未来居民贷款只有更多依赖住房抵押贷款的支撑。

   不仅信贷结构生变,信贷主力也悄然易主。赵庆明认为,5月信贷的主要提供者应该是中小银行,大银行由于自身的考核机制,或多或少地都收敛了信贷投放。

   他进一步分析说,5月份,四大银行的新增信贷都比4月份减少,建行有较大的下降幅度,而其他银行也略少或持平,而且大银行也有考核机制的限制。

   “我和银行信贷审批人员以及支行行长有过交流,去年末做的贷款计划很快就完成了,于是又调高了信贷增长额。但调高不是无限制的。”赵庆明指出,“因为商业银行的信贷主要是由支行在做,它们的收入是和业绩相关的,业绩上去了就不能下来。如果太高了,未来高增长速度是不可持续的。支行有自身的考虑,这一点也不支持它们发放过高的信贷额。”

   一位国有银行支行行长也曾告诉本报记者,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口头上,要求分支行严格执行信贷投放标准,以平缓放贷。

   中小银行则完全不同。“年初以来,大量信贷主要集中在大银行,他们远远被抛在后面,如今大银行的速度慢了,而且最近通胀的预期正在加强,货币政策转向的猜测四起,中小银行担心影响利润,就必须不失时机地冲量。”赵庆明说。

   且发改委正在整肃投资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赵庆明补充说,地方财政依旧吃紧,配套资金的到位更多依赖地方金融机构,这必然增加了地方信贷需求,这也是城商行等长袖善舞的领域。

   而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最近的贷款开始全面部署到实体经济,流动性应保持活跃。

   信贷与投资的数据吻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比前4个月的30.5%增速加快。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8%。

  未来信贷环境不会吃紧

   无需细算,也知道前五个月的信贷总额已经远远超出2009年最低5万亿元的目标。1月至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62万亿、1.07万亿、1.89万亿元,均创天量,4月理性回归至5918亿元,1-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

   而各大机构对今年的信贷规模预期集中在7万亿-8万亿元左右,前5个月已经接近6万亿,那么后续信贷环境会否紧张?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5月货币依旧宽松,货币供应量M1为18.7%(4月份为17.5%),和M0为11.2%(4月为11.3%)的增长趋势都保持着稳定。他预计,信贷增长将进一步正常化,不会面临紧缩政策,而且不会脱离支持经济复苏的轨道。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认为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比例略有上升;贷款需求指数升幅放缓。

   赵庆明认为,信贷增量的下降不会使信贷环境趋于紧张。未来数月中,信贷可能会出现某个月负增长,但整体环境并不会因为增量减少而紧张起来,因为大量的虚增信贷已经占据了位置,未来只待前期的虚增慢慢消化和释放。

   5月的票据占比已回落至正常水平。5月份非金融公司新增人民币贷款4769亿元,其中票据融资862亿元,较上月1257亿元减少395亿元。这也是新增票据融资余额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从占比看,5月份票据融资余额占非金融公司新增信贷比重为18.1%,在上月28.3%的基础上继续下降,这也是票据占比在今年2月达到史无前例的47.3%的高位后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但票据存量的规模依旧很大,1月份曾达到创纪录的6239亿元。鲁政委认为,考虑到票据是金融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在未来面临IPO造成流动性波动和管理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宏观部门在导向上应该不会进一步压缩票据融资占比。

   但鲁政委也担心,虽然宏观管理部门会继续保持宽松流动性,虽然当前金融机构仍然感觉流动性宽裕,但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似乎已经悄然露头。

   他认为,展望后续月份,由于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后,受制于资金不足而压抑已久的地方政府“圈地上项目”热情必将迸发,从而使其一方面能够向属地特性更强的小金融机构施加更多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小金融机构“见贤思齐”的追赶意愿。由此导致的最终结果可能是,除非出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否则,在后续大约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小金融机构的信贷将继续强劲增长。这意味着,对流动性的消耗将更多集中于后续放贷较快的小金融机构。

   而李晶表示乐观,她提到尽管信贷水平提高引发对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但近期不太可能出现严重的不良贷款问题,因为新增贷款主要以中长期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