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办法草案将上报 股权投资基金告别审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市场化意在激活民间投资

  “草案已经完成,将近期上报。”6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发改委已完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草案,并已向多部委征求意见,接下来将上报国务院。

  此前,国务院在《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及,“尽快出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随着创业板开闸、IPO重启等重大利好出台,股权投资基金参与热情再度高涨,《办法》出台也正在提速。据记者了解,开放审批权和坚持市场化将是即将出台的《办法》最重要的亮点。

  审批制转向备案制

  对于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我国历来实行审批制,即非经有权部门核准不得设立。“《办法》一个重大的进展就是备案制。”6月11日,创投机构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备案制的好处,可以避免股权投资基金在设立、运作中牵涉过多的监管部门,因为核准权不管放在哪一个部门,其他的部门都会有想法。”倪正东认为,《办法》将解决监管机构之间利益诉求不同的问题,也会进一步明确相关的配套措施。

  实际上,股权投资从《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到《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总体方案》,再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历经三个阶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何小峰说:“股权投资正在从各个层面渗透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越来越不容忽视的力量。”

  当前的形势非常适合股权投资企业快速发展。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越在市场不景气、企业兼并频繁的时期,股权投资的机会就越多。“对于中国PE而言,取得从高层到地方的统一认识是当务之急,标志就是《办法》的出台。”北京PE协会秘书长熊焰说。

  据了解,在《办法》即将出台之际,发改委已经开始尝试采用备案制,4月初已有7家股权投资基金获得“备案制”批文。“我们是获得发改委的备案批文的7家之一。”建银医疗基金营销副总监陈春柳告诉记者。

  “备案制取代审批制成为未来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方向。”多次参与基金投资试点管理办法拟定的何小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要想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关键是要开放审批权。

  定调市场化取向

  《办法》的另一个方向就是市场化。“市场化是未来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基本思路。”6月11日,天津股权交易所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金融学系副教授李学峰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国的股权基金投资正处于将变未变的破茧时分。

  与此对应的是,在官方文件中首次提及股权投资基金的是,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份文件被解读为释放了股权投资基金坚持市场化的强烈信号。

  上述《意见》明确指出,出台《办法》,完善工商登记、机构投资者投资、证券登记和税收等相关政策,促进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对于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走,我是有信心的。”徐林说。

  李学峰告诉记者,此前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以个案特批的模式成立、获批的数只基金具有浓厚的行政性、地方色彩。“官办色彩十分浓厚。”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受到限制,效率很低。

  更大的障碍是,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牵涉多个政府部门,各抒己见。李学峰举例说,渤海基金成立时原计划募资200亿,但结果只募集了60多亿,其原因就是“管家太多,难以平衡其中的利益”。不过现在看来,“各部委力促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某基金合伙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监管股权基金的另一诉求在于政策导向。“未来基金的监管,可以通过《办法》约束政府行为,使其更加市场化。”徐林指出,对于发改委来说,基金投资最好与产业政策相兼容,既是商业化投资,又能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的话,市场化还是第一位的。”徐林说。

  释放投资潜力

  “期待这个《办法》早一点出台。”在6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作为国内股权投资的主要力量,经过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占股本的10%。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将如何独善其身?”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认为,除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外,启动民间投资、社会投资也尤其重要,而股权投资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情况上,“2009年以来股权基金募资总量下滑幅度较大,今年一季度PE基金的融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巨幅下挫达97.1%”。专家们解释称,“法规严重滞后,政策不相配套,是限制股权投资发展的主要原因”。多位专家呼吁,应大力推动《办法》的出台,使其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