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海外巨亏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52  华夏时报

  仲大军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

   中铝收购力拓,最后以失败告终。截至6月5日,以股价计算,中铝账面亏损大约有500多亿元。这是继中投海外投资损失80亿美元(约合500多亿人民币)之后,中国大型国企海外投资的又一次重大损失。

   一次次海外投资遭受重挫,令国人震惊。人们不能不开始痛苦地思索:是我国企业的经验不足,知识不够,智慧低下,还是另有其他的原因?国有企业的效率低下、智慧低下是不是一个普遍的规律?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成为国民财富巨大的挥霍者和浪费者?

   时到如今,中国社会已经到了深刻反省的时候。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世界上仍然凸立着两大类型的经济国家,一种主要为民有民营,一种主要为国有国营。中国继承和延续了历史的传统,又接受了近代革命的集体主义思想,中国的发展始终以一种集体意志的模式进行,个人资本主义并未成为其主流。中国人引以自豪的是以国有公有的形式团结作战。

   这是中国的发展模式,企业的背后有政府的影子。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政府控制着庞大的资源。国有企业数目虽然不多,但其资产要占到社会总量的大半。

   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使政府拥有绝对的权威。政府的意志无处不在。尽管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也在发展,但中国经济仍然明显地呈现出政府主导与干预的特点。大型国有垄断企业已发展成一个个庞大的工业王国,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呼风唤雨的作用。他们享受着国家最多的金融资源,享受着各种优惠政策。

   相比之下,80%的民营的中小企业与国有银行无缘。目前,我国银行的存贷差高达20万亿元,巨额的资金静卧在账面上。然而,民营中小企业却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

   中国经济依然呈现出两个世界:垄断部门和竞争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决定着经济主干,民营经济发挥着拾遗补阙的功能。

   最近几年,我国大型国企的实力令人惊讶地显现出来。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曾斥巨资收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中国铝业斥资200亿美元购买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股份……一连串的举动都在显示中国国企的实力,这些企业的财力像是从地下冒出来,财大气粗。那么,大型国有垄断企业真的那么具有国际竞争力吗?

   应当看到,大型国有企业有着许多天然的优势,他们掌握着市场定价权。巨额的垄断利润是大型国企在国际上财大气粗的重要原因,是他们敢于在国际市场大手大脚的实力所在。这些特点使庞然大物们表面上看十分强大,但实际上又极度虚弱,极易遭受重大损失。粗略估算,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海外投资亏损已经有近两千亿人民币之多。巨大的国民财富就在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一次次犯错中付诸东流。

   该警惕了,照这样下去,中国有再多的经济增长也赔不起这样的损失。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增大,中国企业必将走上国际市场,展开对全球资产权的争夺。中国铝业力图控股澳洲力拓,最能说明中国国家资本向国际产权的扩张,但最后折戟沉沙。

   人们要问:这是偶然的结局吗?这仅仅是国有企业操作上的失误吗?这仅仅是出于西方国家民意的对抗吗?是否存在什么其他的原因使损失成为必然?我们不能不向深层思考。

   很明显,原因是中国的体制不被西方所接纳,尽管我们的舆论尽量避而不谈这些问题,潜在的制度冲突到时就表现出来!中国铝业兵败澳大利亚,给中国下一步的全球化发展敲响了警钟。

   目前,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不懂中国政治体制与西方的差别,不懂得在两种不同政治体制国家之间进行商业交易的风险性。仅仅凭着一厢情愿,自我想象,这种主观臆想必遭碰壁。

   这是因为,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中充斥着政治意识不强的领导者。改革三十年间,中国企业仅仅是一味盲目照搬西方的MBA,不研究国家间政治差异与经济制度差异。

   中国社会应该觉醒了,应该向这些掌握巨额国民财富的企业巨头敲响警钟了。否则,巨额损失还会继续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