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万亿授信难解中小企业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52  华夏时报

  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在政府、监管机构等多方推动下,各大银行都表现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视,加快了对其放贷的步伐。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授信余额已经超过6万亿人民币。

   不可否认,一些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融资部门并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授信,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对于调整经济结构从而促进经济稳健持续发展亦有很大作用。但是,以国有大银行为主体的金融机构生来就与国有大企业相“耦合”的秉性,而对中小企业放贷却缺乏积极性,且国内外学者的实证分析均表明,银行规模越大,小型客户在银行信贷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小。因此,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不过是阶段性行为并不具有持续性。因此,要真正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单靠银行单方面力量是不现实的,这需要多方合力,打破僵局。

   首先,银行需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提高其服务内容和质量。中小企业中有诸多符合产业政策以及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但是却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为这部分企业提供贷款,既能帮助企业获得自身发展,又能为银行谋求利润,且与大型企业不同,中小企业所需资金多具小额性、短期性特点。可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银行未来服务有进一步创新优化的空间。因此,银行未来应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采取有进有退、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针对企业不同的信贷要求,提供灵活的信贷服务,以期在推动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获利空间。

   其次,应引导民间资本纳入正规体系,发挥其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优势作用。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融资平台上处于竞争劣势。让大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无论从盈利性抑或安全性上来讲,未免勉为其难。反观民间资本,在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上则具有天然优势。因此,政府不应对民间资本采取“只堵不疏”的方针,而应“有堵有疏”地发展民间金融机构,建立由民间资本组建的中小民营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公司等,促进中小民间金融机构的公开化、合法化。这不仅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且有利于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以便于监管和规范其运作,更有利于民间金融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和有序竞争。

   再次,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达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有两种方式: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在整个融资结构中占比不到50%,大部分企业是通过股权方式融资。而在债务融资中,银行贷款仅占20%左右。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长期来看,经营管理好的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是解决其融资瓶颈、构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关键环节。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应允许场外交易和柜台交易市场的存在,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着力降低上市门槛;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应将重点放在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和信息披露上,即应关注企业经营规范程度,谨防上市企业以次充好,并有效打击市场中的内幕交易和欺诈,而不应“越俎代庖”,过分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

   当然,中小企业还应学会“自救”。不难发现,当前的信贷支持政策多偏向产品有销路、研发有后劲的企业,对于一些“夕阳”企业,相关政策则难以惠及。因此,深处困境的中小企业,单单寄希望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是很不现实的。对于企业来说,不仅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培育自己的品牌,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致力于寻找一种可持续的经营模式,还应积极提高信用度,致力于加大企业财务透明度、改善企业信用缺失状况,以提高企业多渠道融资的能力。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监管机构、银行、企业应各司其职,多管齐下。政府应致力于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并从发展环境、支持政策上向中小企业适当倾斜,监管机构应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以降低上市门槛,并着力提高市场透明度,银行则应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开辟创新服务,继续发挥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中应有的作用。此外,企业也需“练好内功”,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变金融危机为契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赢得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动力,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