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专业方向方能保持高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2:0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一谈到高职生,人们第一反应就是掌握了一门技术的未来蓝领,在国家缺乏大量技术型人才的背景下,他们的工作似乎一定很好找,但现实并非如此乐观。

  近年来,高职生的就业形势呈现了逐渐走强的趋势。京、沪、渝等城市近几年统计显示,高职生就业率已开始超过本科生,特别是汽车、电子、工程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线技术岗位。

  但是果真如此吗?毕业于广东省珠海市一所高职院校读法学的小马并没有感觉到就业“春天”的到来。

  在学校,小马从外界得到的消息都是高职生就业形势逐渐变好,“逆市飘红”的消息。“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我就了解到,我国的律师还是相对缺乏的,而且他们的收入也非常高。”小马感到自己的就业会很容易。

  然而,现实给了小马当头一棒。“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我跑了很多家,他们都倾向于要本科大学生。他们比我多读了一年,而且要薪水也并不比我高。”小马的求职之路遇到了困境。

  和小马遭遇同样困境的高职生不在少数。“珠海往年高职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今年明显滑落,达不到30%。”近日,珠海市副市长邓群芳向媒体透露。麦可思公司在6月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目前本科生签约率为38%,而高职生的签约率则为36%。

  但是在麦可思总裁王伯庆看来,这个数据并不低。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低2个百分点是很正常的。而且从全国平均水平上来看,高职生的就业率本就与本科生有很明显的差距,在全世界都是这样。

  “很显然,能够读本科的学生都不愿意去上高职,这就使得本科生吸收人才的素质要高于高职生。而企业招聘时更重视应聘者的基本素质,而不是从学校学了什么。在就业形势不乐观时,本科生还可以自降身价,来侵占高职生的就业岗位。而高职生已经没有了再向下的空间。”王伯庆说。

  在很多人眼里,高职生是很实用的人才,因为他们手里常常会掌握一门技术。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国相当大比例的高职生不是学的工程和实用技术,而是文科。很多高职院校也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把追求的目标和课程的设置常常往本科上靠,片面追求专升本,没有把心思放在就业上。

  然而镀金是金吗?王伯庆认为,这样做其实是让高职生失去了自己最突出的竞争力,也正是这些学校拉了高职生就业率的后腿。

  所幸的是,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我国开始有意识地培养一些定义非常明确的司法类高职院校,就是通过他们想带动一批高职院校转变自己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在这些高职司法类院校,学生的就业率和薪资水平并不比本科院校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