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将更注重中小投资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1: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小栓报道

  中国证监会6月10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

  中国证监会6月10日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6月1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暂停近9个月的新股IPO随时都有可能启动。新方案有哪些新意、重启IPO又会如何影响股市行情?就此,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业内人士指出,《意见》更注重中小投资者利益,不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很大冲击。

  “《意见》注重中小投资者利益。”北方信托分析师李志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意见》指出,现阶段主要推出4项改革措施:完善询价和申购的报价约束机制,形成进一步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优化网上发行机制,将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加强新股认购风险提示,提示所有参与人明晰市场风险。其中,将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和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这两条改革措施值得投资者关注。通过申购量设限和网上网下申购隔离的措施,将改变以往大量资金囤积于一级市场进行无风险套利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现象,同时,申购量设限将有效避免新股的大量筹码在上市之前就被机构所控制,以至首日开盘价离奇高企,开盘后连续下跌、套牢二级市场大量散户投资者的不公平现象。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可以增加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除了利好散户之外,重启IPO是否会成为A股市场这波反弹的终结者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在目前的时机选择重启IPO,不会对市场信心造成很大冲击。

  河北证券分析师李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信心已经极大恢复,对实体经济有好处,从长远来讲也是对股市的正面影响。从历史上看,IPO暂停后的重启,也是涨多跌少。

  据统计,在我国A股历史上,包括本次一共7次暂停IPO,前6次重启中有5次都是重启前下跌,一个月内又企稳回升的。

  李莉对记者说:“重启意味着对资金的需求的进一步增加,这对于流动性持续特征比较明显的市场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从历史经验看,时间不会太长。”

  据了解,目前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上市公司共有32家,但有些公司可能需要补充材料才能重新符合上市的条件。对于重启后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证监会表示,将取决于这些公司的材料准备情况,以及公司自己对发行时间的判断。

  李莉还表示,整体上来讲,改革方案相对于以前的制度有了明显的进步,注重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导向,也更注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