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孤独的出差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1: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卫炜报道

  “one night in 北京,我留下许多情……”这大概是来北京的旅人们必唱的曲目之一,施乐也不能免俗。与《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约见时,他正在忘情地演唱这首经典的京味曲目。

  刚刚毕业的施乐,是一家大型私有企业的客服技术人员。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屡屡出差在外。他说,这晚是他在北京的最后一夜,而明天他就要坐飞机飞赴兰州进行下一段公差旅行。

  施乐坦言,他有很多朋友,因为他本身是一个很爱交朋友的人。而工作之余的他,常常会找上三两男女好友一起四处游览。然而,也是因为他奔波不定的工作性质,却又让他至今没能找到生活的另一半。

  “技术人员注定是孤独的人吧,何况我还是居无定所的技术人员。”施乐略带忧郁地说,那模样让周围的朋友笑成一团。他的一位友人告诉记者,“其实施乐他从小就很幽默。并且在我们的群体中威信很高。从小我们就认识了,那个时候他就是我们的头儿。”

  但是很显然,虽然这里含有开玩笑的成分,但是有一点却并不假,那就是常年出差在外的人,情感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施乐半真半假地说,“那个……能不能顺便帮我登份征婚启事?”

  玩笑过后,施乐回归了正经模样。在问起周游全国、“巡回出差”所获得的体会时,施乐说,“体会很多。学到了很多。尤其是技术方面,学到了在不同环境下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处理方式。这在拓宽思路上是非常有利的。”

  卡拉ok里的曲调变得柔缓而伤感,施乐的情绪也似乎受到了感染。施乐说,“其实我这样性格也是为了调剂生活。常年出差的工作看似旅行般轻松写意,但是压力却出奇的大。因为每到一个地方都不是为了旅行,而是为了工作增值。当你背负着责任,害怕着有所闪失会被淘汰。在你的感觉里更像是旧日的人因获罪而被迫流徙。每个地方都能有些老朋友,每个地方也能认识些新朋友。但是他们可以一直在一起,你只是一个过客。”看得出来,施乐在工作中承受着很重的压力,而搞笑和娱乐也正是释放这种压力的方式。

  对于未来的寄望,施乐认为近段时间内是个调整期,还需要不断学习。“有时候我会怀疑我现在的起点太高了。可是我现在的水平根本没办法让自己超前多少,只能一点一点来。或许在三五年之后,我会独立出来自己做公司。但现在,我最主要的精力还是集中在学习上。人生就是学无止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