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搭台让利扫物流障碍 对话合作促GMS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21:40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6月6日,由商务部、云南省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活动周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贸易物流高层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周主要围绕“发展经济走廊物流,提高本地区贸易流”的主题,以“GMS(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贸易物流高层论坛”为核心内容,通过贸易、交通和海关等物流相关领域政府高官、专家学者与工商界人士的对话,找出本地区物流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了解物流企业的需求点,为促进物流发展献计献策。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副研究员梁川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由于货物流动,特别是跨境流动存在很多障碍,制约了经济走廊的发展,无法形成已有的经济走廊效应。政府应本着为企业搭好台,让利于民的宗旨,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在海关、检验检疫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为物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逐步实现物流走廊向经济走廊的转变,充分发挥经济走廊的辐射作用,带动全地区的经济发展。”

  转型

  梁川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给云南国际贸易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云南应该从自身区位、技术、信息以及自然资源的优势出发,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在次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

  区域经济一体化已和经济全球化共同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加强区域一体化和密切经济合作,有助于提高区域合作各国的竞争力,对于合作地区实现优势互补、联合自强,增强在国际经贸事务中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世界范围看,物流对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已被许多国家的实践所证实,特别是近年来,物流的系统、集约作用,又展现了它降低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1997年开始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新加坡、香港为代表的将物流作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和地区表现了很强的抗御危机能力,这使人们对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目前,如何将GMS交通走廊转化为经济走廊,使沿线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创造GMS新的经济增长极等问题已引起了GMS国家政府和工商界的普遍关注。

  参会各方认为,将物流确定为此区域合作的新的着力点,将有利于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改善贸易环境,增加本地区的贸易流,为应对金融危机做出实质性贡献。

  障碍

  在区域性贸易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物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在GMS合作里面,物流业已被提到很高的位置,吸引了多方的关注。但是由于一些障碍和制约,GMS的物流发展还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由亚洲开发银行于1992年发起成立。建设大湄公河经济走廊由1998年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提出,目标是通过经济走廊建设,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经济走廊的发展分为交通走廊、物流走廊和经济走廊建设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物流走廊建设阶段。

   据梁川介绍,目前云南的物流企业的业务范围基本上还限于国内,其主要的原因是做国际贸易的成本比较高。例如,在过境检疫这道手续上,物流公司就必须从昆明请相关部门人员前去操作,其中产生的交通、住宿等成本就得由企业来负担。一旦检疫没通过,整个物资还得原路返回,总的算下来整个物流风险和成本就非常大,可操作性不强。

  她认为,通过制定战略的计划,加强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建设,是加快物流走廊建设的关键所在。在此期间,政府企业之间应该建立更好的沟通机制,监督机制,加强联络,使我们的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机遇

  自2005年“GMS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以来,GMS各国在公路、铁路、水运和航空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GMS 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的实施和进一步落实,为经济走廊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这次活动上,GMS通过了《昆明宣言》,将在2010年建成经济走廊。并且,各国签署了《次区域目标备忘录》,同意支持并致力于次区域走廊转变为成熟的经济走廊。一旦GMS经济走廊建成,云南就是中国进行GMS贸易的窗口,其经济意义不言而喻。

  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在大会上表示:“未来十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将把建设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打造为重点项目。区域各国应该根据《昆明宣言》精神,制定本国参与经济走廊建设的行动计划。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现更合理的改革,努力取得实效性成果。”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俞建华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地区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速,GMS的物流行业将会进入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为了应对这样的趋势,我们必须加强合作,扫除眼前的各种问题。”

  梁川认为,政府是区域合作的主力军,在建设商界和政府对话机制的过程中应该发挥主导力量,共同推动GMS经济走廊建设。

  优势资源 打造富饶云南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云南东部与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为邻,北部同四川省相连,西北隅紧倚西藏自治区,西部同缅甸接壤,南部同老挝、越南毗连。通过澜沧江和湄公河这两条大河,云南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相连,并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拉近了距离。

  据《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云南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以生物资源为例,在全球生物物种中,中国的物种位居世界第八、北半球第一位。而云南的物种居中国第一,其中脊椎动物、高等植物和花卉的种类分别占中国的50%以上,微生物更是包揽国内外已发现的所有总类。云南国土面积占全国的4%,却拥有全国63%的高等植物、70%的中药材、59%的脊椎动物等物种资源。可以说,云南是中国最重要的生物资源宝库。

  目前,云南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都具备生物资源开发的良好条件,生物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云南最大的支柱产业,目前对云南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4%。此外,云南的烟、糖、茶、胶等12类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其总产值达到2300多亿元,占全省生物总产值的84%,而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制造等现代生物产业正在兴起。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云南地区这些年外贸进出口形势喜人,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云南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扮演着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角色。现在,她已是中国连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又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中心,其经济地位可见一斑。

  云南社科院国际交流部主任梁川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云南地区的产业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云南有着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在旅游、农业、制造业和食品加工等行业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是政府支持的重点项目。”

  在今年的昆交会上,昆明向国内外参展企业推出111个重点项目进行招商引资,总投资额为689.42亿人民币。据悉,这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城中村改造、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五大类及农业、商业、旅游项目。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有14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金额96.11亿元;社会事业有11个项目,投资金额24.39亿元;环境保护有5个项目,投资金额为19.59亿元;产业发展有24个项目,投资金额65.03亿元;城中村改造项目占总投资额度的一半以上,达到370.19亿元。

  据悉,昆明还将推出农业产业化及特色农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共50个,投资金额达到104.41亿元。其中,昆明第4个国家级开发区——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准备了18个项目,包括中草药种植基地、高档花卉种植基地、葡萄酒庄建设、云南昆明台湾石林创业园仓储物流中心、云南东盟国际农产品博览中心等。(陈文喜)

  顺应GMS合作潮流 加快经济走廊建设

  近年来,云南与GMS国家的进出口贸易、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

  据记者了解,2007年云南与GMS国家贸易总额达到了21.58亿美元,同比增长53.8%,到2010年将超过30亿美元;云南省与GMS国家经济技术合作项目78个,合同金额5.7亿美元;云南省在GMS国家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5亿美元。

  加快GMS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顺应当今GMS经济合作的发展潮流,建立一个长期、高效和务实的GMS经济走廊促进机制是改善现状的当务之急。

  梁川认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降低贸易物流成本,充分发挥国际大通道的作用,实现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是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沿线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极,为劳动力、商品、资金、信息和技术的自由流动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贸易投资环境。

  目前,由于在GMS经济合作框架内还没有一个专门从事促进经济走廊发展合作以及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的机构,致使GMS合作优先项目的经济走廊建设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显得力不从心。

  为此,商务部在落实GMS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中国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启动GMS经济走廊发展项目,委托云南省商务厅开展“GMS南北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课题研究”,为商务部推动经济走廊发展提出措施意见。在《研究报告》得到了商务部的高度重视后,商务部组成专家组前往云南、广西调研。在征求国家相关部委和GMS国家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初商务部委托亚行完成了“GMS经济走廊发展机构安排的框架文件”,从总体规划、机构安排、组织框架以及后续步骤等问题对走廊合作机制作了进一步阐述,建立“GMS经济走廊论坛”长效机制的构想初步形成。

  今年2月,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前往商务部汇报工作时提出将论坛安排在昆明举办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商务部的积极回应。随即,商务部把成立“GMS经济走廊论坛”的倡议写入了温家宝总理今年3月31日在老挝万象召开的“GMS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的发言中,由中国政府正式提出倡议并作为本届领导人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

  梁川认为,建立GMS经济走廊,云南省可以充分发挥其区位优势,巩固云南参与GMS合作地位,扩大云南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可以增强云南与GMS经济走廊沿线省市、走廊建设所涵盖的领域和国内外工商界的合作与联系,可以推动和加快“昆明-河内-海防”、“昆明-曼谷”和“昆明-仰光”等三条经济走廊建设步伐,形成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

  不仅如此,云南可以在GMS经济走廊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整合云南参与GMS合作的各种资源,提升云南在GMS经济合作中的形象,为云南争取一个国家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陈文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