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查处一批非法出版大案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32  中国政府网

  重拳出击集中整治非法出版物印刷复制运输销售等环节

  全国各地各部门查处一批非法出版大案要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璩静)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从非法出版物的印刷复制、仓储运输、销售传播等环节上发现线索、深挖彻究,查办了一批“扫黄打非”重点案件,有效遏制了盗版、淫秽出版蔓延之势。

      印刷复制环节:深挖地下窝点生产线 坚决取缔复制非法盗版出版物企业

      “通过对印刷复制行业进行集中整治,处罚一批、关闭一批、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印刷复制企业。”全国“扫黄打非”办副主任李宝中表示。在河北、广州“3·18”非法出版物案中,石家庄市东航印务有限公司被吊销印刷企业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天元印务社、新兴印刷厂及1家无证印刷厂均已构成刑事犯罪,待刑事处理后将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坚决吊销其印刷经营许可证。

      今年4月27日,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对河北、广州“3·18”非法出版物案作出判决,主犯张群、姚朝晖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14年,并各处罚金17万元;涉案印刷厂负责人张彦军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70万元。

      在复制环节上,查处了山东泰安赵树林、马金磊复制淫秽盗版光盘案。案犯赵树林、马金磊为非法牟利,自2007年至2008年大量刻录淫秽光盘及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非法音像制品,2008年4月由公安机关将两人抓获。2009年1月,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法院对上述两案依法进行了判决,以制作复制淫秽物品牟利罪和侵犯著作权罪分别判处赵树林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7万元;判处为其淫秽盗版光盘粘贴标签的赵林涛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马金磊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万元;判处为淫秽盗版光盘粘贴标签的马金磊之妻周芬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万元。

      仓储运输环节:加大出版物检查力度 突击检查各地营运站点和运输企业

      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运输环节也是“扫黄打非”中不容小觑的重点地带。据全国“扫黄打非”办介绍,广东省重拳出击加大对托运站、货运站和各类运输企业的检查力度,成功查处了一批贩运、经营非法出版物的不法企业。

      4月3日和4日,广东省肇庆市连续查获三个特大非法音像制品仓储窝点,现场收缴盗版音像制品222万多张、淫秽色情音像制品8153 张,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办。

      6月上旬,广州市“扫黄打非”办等部门根据举报,先后查获两起非法音像制品窝点大案,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73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31万余张,其他非法光盘142万余张。6月1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协调白云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等,突击检查了太和镇园夏村龙腾工业园厂房,在仓库内查获非法光盘63万余张,多为《越狱》《兄弟连》《X档案》等美国电视剧光盘,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少见。6月8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等对白云区嘉禾街望岗粤旺工业园区进行执法检查,在园区仓库内查获两个非法音像制品窝点,收缴非法音像制品988个品种、110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328个品种、31万余张。

      2008年12月10日,我国首次打掉一个打着“物流公司”的幌子、实际上从事制售盗版光盘的犯罪团伙,现场查扣非法光盘31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1000余张。根据举报线索,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掌握了深圳市三正祥龙物流公司经营盗版光盘的犯罪情况:这是一个组织严密、成员众多、分工明确的制售非法光盘团伙,该团伙主要在福田区园岭街道、罗湖区东门步行街和罗湖区田心村等地销售非法光盘,交接货地点多为停车场等不易被人发现的场所,每次进出货物前都会提前派人“踩点”,到达交接货地点前5分钟电话“通气”,并在5分钟之内快速完成交接。去年12月10日,专案组果断采取行动,先后突击检查涉案地点14处,刘小青等一批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据其交代,该团伙仅去年10月份非法光盘销售金额就达150万余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销售传播环节:瞄准出版物批售租赁 彻底清缴危害青少年的不良印刷品

      批发、零售、租赁摊店往往是非法出版社物流通的主要场所。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集中检查了各类出版物销售点,重点查缴以未成年人为销售对象的有害印刷复制品。

      5月22日,广西“扫黄打非”部门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储存淫秽、盗版光盘窝点案。在南宁市民族商场内查获销售、储存淫秽色情及盗版光盘经营门店、仓库17家,收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41.5万余张,其中,淫秽色情光盘1.5万余张,盗版光盘40万余张;抓获嫌疑人22名,其中2人被刑事拘留,5人被行政拘留。

      2008年9月27日,天津市“扫黄打非”部门一举抓获24名天津“6·03”批销盗版音像制品团伙网络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查获盗版光盘30万余张、淫秽光盘1000余张。2009年4月10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对11名涉案人员进行了一审判决:主犯付伟犯侵犯著作权罪、贩卖淫秽物品牟利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5万元;范星毅等分别被判处5年至1年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07”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抓获3名涉案嫌疑人,缴获10台涉案计算机和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全某某在境外创建的《我要播播》和《色情五月天》两个色情网站共有淫秽色情视频文件163个,淫秽色情视频文件BT种子链接16205个,淫秽色情图片主题21431个,淫秽色情小说主题8377个。

      4月28日,河北破获一起假冒正规期刊征稿、出版非法期刊诈骗钱财案件,张文昌、张文胜、张文建、许桂芹、王海涛等8名主要成员被全部抓捕归案。经查,2008年3月,案犯合伙在河北衡水市开办了一家名叫“鼎城论文发表网”的网站,假冒《中国教师》《基础教育》《教育评论》等正规期刊名义面向全国进行约稿,诱使作者向伪造的期刊电子邮箱投稿,随后发送稿件采用通知,并要求作者将所谓“版面费”汇入指定银行帐户。收到“版面费”后即将稿件交衡水佳艺印刷厂排版、印刷,然后将伪造期刊通过中通快递寄送作者。现已查明,8案犯共非法印制《教育评论》《基础教育》《现代中小学教育》《中国教师》《成人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新课程教育》7种期刊共计2500余册,受骗群众达1100余人,涉及27个省区市,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目前,张文昌等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