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MS各国致力推动经济走廊贸易物流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11  新华网云南频道

  新华网云南频道6月7日电(记者李倩、蔡祥荣)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GMS)交通走廊的逐步形成,区域各国正大力推进其向经济走廊转变,以期通过建立GMS贸易物流合作协调机制,改善贸易物流环境,加速构建区域各国物流体系。这是记者从在昆明举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活动周暨GMS经济走廊贸易物流高层论坛上了解到的情况。

  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认为,GMS各国交通、贸易、海关、检验检疫等政府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之间可通过合作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交流。同时可充分发挥GMS投资贸易便利化信息平台作用,及时将投资、贸易、物流、产业政策等信息资源发布在网上,促进次区域信息资源的传递和共享。

  "当务之急应加快推动昆曼公路运输物流的便利化。昆曼公路建成通车已有一年,但存在着一些困难,'黄金通道'的作用尚未有效发挥,建议各国政府原则上明确一个权威部门解决道路运输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先行先试。"顾朝曦说,"如可推动蔬菜换石油的贸易方式,滇泰双方先通过昆曼公路对开100辆车,制定相应制度,积极推动一站式服务等。"

  亚洲开发银行泰国办事处首席代表Jean-Pierre Verbiest说,金融危机下,改善物流能够有效降低贸易成本,现在中国、老挝和泰国正对相关协议进行磋商,若能签署将大大提高南北经济走廊的贸易物流发展;6月11日左右,亚行还会举行一个越南、老挝、泰国参与的研讨会,也将着力打通三国之间的交通走廊。

  泰国国家经济合作社会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Arkhom Tempitayapaisith也谈到,为了加快经济走廊贸易物流的发展,区域各国应尽力落实已签订的协议,继续简化贸易往来的规则。如边境检查需要进一步简化程序。此外,现在区域各国有的主干道还没有建好,必须尽快解决。大家都从国内做起、做好,再扩大到整个地区。

  来自区域各国的与会专家还建议,要加快推动次区域国家之间的物流合作,最好以港口、公路等交通枢纽为依托,合作规划,统筹布局物流基地,同时应加强GMS各国物流现状及发展措施的交流与研究,及时解决发展中碰到的问题。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应积极开展物流领域的专业培训,加快培养一批熟悉物流政策、管理方法和操作程序等方面的物流人才,共同为推动GMS经济走廊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并为推动各国间的物流推介与合作奠定基础。

  大湄公河次区域涉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连接中国和东南亚、南亚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