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蔬菜换石油受阻中老泰将启动便利运输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10  新华网云南频道

  中、老、泰3国将于下个月启动便利运输谈判。中泰直达100辆货车实施“蔬菜换石油”,要待3方签订便利运输协定后才能实施,近期可能难以实施。这是记者从昨日在昆举行的昆曼公路物流运输便利化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需要泰国尽早签协定

  昨日参加会议的泰方交通部一位副司长说:“昆曼公路运输便利化,不仅需要中、泰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还需要老挝加入签署。这一谅解备忘录需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的框架下签署,而且要中央政府与中央政府签署。由于这一协定要通过我国国会,可能要到9月后才能签署。”来自老方交通部的官员说,中、老、泰高层已经在泰国达成共识,下月启动3边便利运输协定谈判。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领导昨日介绍:昆曼公路中泰车辆互通属于中央事权,便利运输协定的重点之一就是解决中、老、泰双边和多边运输权益的协定。中国目前已经完全接受了该协定,一旦泰国政府最终签署,中泰车辆即可在昆曼公路直达运输。

  建议海关特放百辆货车

  “我们能否在3方的便利运输协定签署前先行先试,中泰对开100辆货车实施云南蔬菜换泰国石油、热带水果贸易。如果中方车辆无法直达泰国,我们可允许100辆泰国货车来中国。”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朱晓阳昨日表达了云南想推动中泰贸易的最大诚意。他说,昆曼公路通车一年多来,从中国通过磨憨口岸进入老挝的货物价值1.8亿元,其中经昆曼公路老挝段进入泰国的只有价值400多万元的货物。社会各界对昆曼公路没能发挥应有效应深感遗憾。如果通过临时特许方式中泰对开100辆货车,将可促进2至3亿元的贸易额。他希望各方规范过境收费并进行公示,统一超载计算标准,让昆曼公路尽早发挥应有效应。

  泰方交通部官员也认为昆曼公路是很有潜力的通道。他们提议可通过双边海关互换,特许对方车辆进入。(记者 赵学康)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