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林权抵押贷款已超8亿元 借款农户达2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衢州6月12日电 (记者李飞云) 今天上午,浙江省林权抵押贷款推进会在衢州举行,记者获悉,至今年5月底,浙江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超过8亿元,借款农户达到2万户。

  浙江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表示,目前浙江已有27个县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银行从最初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扩大到农业银行、农发行、邮政银行,至5月底,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亿元,借款农户达到2万户,丽水市从2007年4月发放第一批11万元林权抵押贷款开始到目前贷款余额已达4.28亿元。

  楼国华说,浙江省现有林业面积一亿多亩,如果按每亩林木1000元计算,林木资源资产就达1000多亿元。如此巨大的森林资源资产如能盘活,必将使更多的资金向林业聚集,有效化解农村“融资难”问题。“湖州一农户竹林最高亩产超3万元,安吉等地林农年均收入达一万两千元以上,超过浙江省的平均水平。”他继续介绍林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为使得林权抵押贷款配套政策完善,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农发行、浙江省农信联社以及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续出台《关于开展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支持林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

  浙江省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份,全省森林面积8766万亩,森林覆盖率60.5%,山区面积占80%,人口占60%,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周业樑在会上表示,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农民工失业返乡,创业资金不足,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是金融机构直接服务“三农”最有效的途径。

  此外,浙江省今年还率先开展政策性林木综合保险,将公益林、用材林、经济、毛竹纳入保险对象,将台风、雨雪冰冻灾害等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火灾纳入保险责任范围,省、县两级财政对参加林木综合保险的保费补贴率为45%,对公益林火灾保险的保费实行全额补贴。政策性林木保险今年列入浙江省林业厅对各市县的林业责任目标考核,要求公益林火灾保险政府统报面达到95%以上。(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