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价双降的不变与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19  商务部网站

  作为反映经济走势和影响百姓生活的关键指标,10日公布的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延续了2月份以来同比双双下降的局面,但也出现了PPI环比由负转正、粮价略有抬头等变化。

  -1.4%、-7.2%,在近来国际原油价格明显反弹、一些市场人士开始谈论可能的通货膨胀之时,5月份CPI和PPI同比数据鲜明地标示出当前我国物价形势,反映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而PPI近两月0.2%和0.1%环比增长,以及粮价连续五月环比小幅上涨,确实值得关注。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尽管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各种政策措施,一些经济指标也出现了止跌迹象,但总体上看主要经济体的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尽管近两月由于流动性充裕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6月初谈及国际油价时指出,实际上国际原油需求没有大的上涨,油价的过快上涨说明一些游资又进入石油市场。

  从这些分析中可以看出,世界经济依然低迷的大环境,总体上制约了我国物价和经济形势。国内一些价格变化,一部分是国际市场价格短期波动的反映,一部分也反映出刺激政策积极效应,但需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足以改变总的物价和经济形势。

  “当前总的物价形势没有变化,还处于低位,表明了相对于我国经济增长或供给能力来说,需求还是不足的,要坚持扩大内需。而世界经济的问题是深刻、复杂的,过于乐观的情绪和投机因素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强调。

  核心CPI的公布支撑了这个判断。国家统计局首次在月度数据中公布了核心CPI——5月份同比下降了1.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了波动幅度较大的食品和容易受国际市场炒作影响的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的降幅足以说明当前物价确处低位。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情况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处于价格链上游的PPI从4月份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两月环比上涨,终止了连续七月下降趋势。

  “PPI环比转正,除去国际市场短期波动影响外,表明国内需求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在加大,扩大内需效果开始显现,我国经济增长仍在回升中,但要达到足以改变供求关系的程度还需要很长时间。”张立群分析。

  可见,当前虽然资本市场和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市场的真正供求关系,近期不具备支持价格持续上涨以致出现通货膨胀的条件。

  不过,CPI中粮价小幅连续攀升值得注意。在猪肉价格进入下跌通道后,1至5月份,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

  粮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也与许多农产品存在比价关系。粮食价格走势的抬头,与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有关。至于是否会影响今后CPI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4%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4%。其中,城市下降1.5%,农村下降1.0%;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下降1.7%;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3%。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4月份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6%,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1%,鲜蛋价格上涨2.0%。详细<<

  ·5月份CPI变动情况解读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8%。其中,采掘工业下降21.8%,原料工业下降10.9%,加工工业下降6.2%。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8%,衣着类价格下降0.2%,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品类下降3.0%。

  记者 刘铮、周英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