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说企业不看重专业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学敏、陈育柱、吴凡

谁说企业不看重专业成绩?

  本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陈育柱 通讯员 吴凡

  2009年届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同比下降,而且研究生的期望薪酬已降低至“逼近本科生”的水平。这是智联招聘上月推出的“2009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的。共有逾1.5万名大学生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

  期望薪酬再降:

  研究生逼近本科生

  2009年毕业生的期望薪酬是多少?调查显示,大专学历的学生期望薪酬集中在1000-2000元,比例为52%。本科毕业生的期望薪酬集中在2001-3000元,比例为45.4%。不过期望薪酬在1000-2000元的比例也达到了33.3%。研究生的期望薪酬集中在3000-4000元,比例为34.3%,期望薪酬在2000-3000元的比例也达到了26.4%。博士及以上的学历期望薪酬基本在5000元以上,比例为43.6%。

  就业形势严峻:

  半数大学生很担心

  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大学生怎样看待未来的就业形势?调查显示,四成在校生认为通过努力可以找到工作。表示“忧心忡忡”的大学生比例达33.2%;感到“就业形势严峻、很难找到工作”的达15.4%。当然,很自信者也不乏其人,认为自己能够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比例为8.4%。

  调查显示,2009年毕业生至今依然有56.7%的人没有职业规划,这甚至低于在读生55.1%的比例。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指出,大学生进校后应该逐渐形成一个大致的目标。就业、考研或是出国,无论是哪一种,制定最基本的目标后,就应该在时间和精力上有所侧重。如果选择就业,则应该开始有计划地考虑未来,逐渐摸索自己感兴趣做的事情和能做好的事情,及时调整,并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实习工作。

  就业首选地区:

  太多人爱往城市挤

  毕业后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去基层,一直是困扰大学生的问题。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首选地与其就读的高校所在地有密切关系。

  在京毕业生八成以上想在北京就业,其次是到其他沿海城市,排在第三位的是广东的深圳等地区。在上海毕业的大学生就业首选地九成以上是上海,其次是其他沿海城市,之后是广东的深圳等地区。在广东的深圳等地区就读的大学生,93.2%的就业首选地是广东的深圳等地区,其次是其他沿海城市,北京和上海以同样的比例并列排在第三位。在其他沿海城市就读的大学生选择就较为多样化一些,七成的大学生就业首选地依然以就读城市为主。其次是北京,再次是上海。

  职业顾问提醒:

  重经验不能轻成绩

  在大学生眼中,用人单位最关心毕业生的哪些条件呢?调查显示,社会实践经验、综合能力及专业实际操作能力占据前三甲。专业成绩不被看重,被大学生排在了倒数第二的位置。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指出,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一般首先看的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成绩也包括在内。专业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证明求职者的学习能力,因此大学生在培养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切记专业成绩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