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民企组建粤商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江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08年以来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当中明确透露,超过一半的受访民营企业(54.43%)认为“放开民间金融”是解决民企融资难三大主要途径之首。为此,该报告建议有关决策部门引导民营资本加快进入金融领域,鼓励有意向的民营企业组建粤商银行,以摸索广东民间金融与民企融资携手破局新方式。

  近半受访民企称资金紧张

  报告显示,有75.4%的受访企业,没有成功申请过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目前有47.2%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而导致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资金周转速度下降,货款回笼周期延长。

  另一方面,2008年三季度以后,虽然国家信贷资金总量供应有所增加,信贷闸门有所松动,但民营企业资金紧张情况没有明显缓解。新增贷款受惠对象主要以大型中央属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所获的贷款不多。

  建议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

  报告显示,缓解融资难题是提升民企经营能力的重要措施。来自统计部门的调查显示,多数民营企业认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三个主要途径分别是“放开民间金融”、“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基金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及“强制性提高主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例”。

  为此,广东省统计局在报告中开出了系列的“药方”:建议应充分利用广东民间资金较充裕、金融业发展较发达的优势,引导民营资本加快进入金融领域,鼓励有意向的民营企业组建粤商银行,服务本地中小企业;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设立小额贷款机构、担保机构等社区性金融组织;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授予行业组织对企业申请财政金融扶持资金的初审权;成立政策性大型担保机构;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方式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强行业组织、综合商会与银行等信贷结构的对接,发挥商会组织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

  有专家表示,上述建言如能获得决策部门采纳,广东民企发展有望开始构筑新的格局,而广东大部分民营企业扎堆传统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状况也有可能逐步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