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外贸依然在低谷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姚志德

中国外贸依然在低谷徘徊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报道: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了上月进出口统计数据———5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其中,出口下降26.4%,进口下降25.2%。当月顺差133.89亿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连续第7个月出现负增长。

  由于5月实际出口和进口的同比降幅均比4月有所扩大(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22.6%,进口同比-23.0%),目前被普遍解读为中国外贸仍在谷底徘徊。

  由于今年5月中国有“五一”和“端午”两个小长假,对月度指标会有所影响,海关总署昨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对当月进出口数据进行“季节调整”的办法,其原理是根据一年中不同季节的生产经营活动量指数来修正季节间的同比和环比速度,消除不可比因素的影响。经季节调整后,5月份当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为下降20.5%、22.8%和17.7%;环比4月份分别增长2.1%、0.2%和4.4%。

  不管是从总量抑或“季节调整”后的数据看,5月中国进出口与4月差别不大,显示在外需不振的基本格局未改变之前,中国外贸难言“见底回升”。值得注意的是,5月进出口数据中,出口降幅略低于进口,从“季节调整”后的数据看(出口-22.8%,进口-17.7%)表现更为明显。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原油等大宗进口物品升价,缓解了进口的跌势,不过由于中国进口的历来以制造业能源、原料和设备为主,因此进口降幅收窄是否喻示出口有回暖的可能?这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剔除美元计价因素,实物量进出口已过谷底,但仍在底部徘徊。目前影响中国外贸回暖的主要因素,仍是外部需求疲弱。美联储10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俗称“褐皮书”)说,美国经济衰退状况已有所放缓,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最糟糕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不过美联储同时警告,美国消费开支仍总体疲软,消费者的消费重点是低价必需品,很少购买奢侈品,旅游业收入出现下降,住房市场依然不振,劳动力市场状况亦不容乐观。据悉,美国5月份失业率达到了9.4%,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失业率很可能达到10%甚至更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