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夫山泉陷“水源门” 记者将赴水源地展开独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37  红网

  潇湘晨报记者 胡远志长沙报道

  “小瓶装饮用水,我只买农夫山泉”,湖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王惠说。“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使得她对农夫山泉特别信赖:“我妈妈煲汤都不用自来水,而是用瓶装的农夫山泉,煲出来的味道不一样。”

  像王慧这样的铁杆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他们已经有了对农夫山泉这一品牌的忠诚感。不过,在饮用水市场份额中占前三的农夫山泉,现在却受到了质疑。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地表水水质月报》(下文称《月报》),千岛湖——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今年1月份的水质已被列入第Ⅳ类。根据国家标准,第Ⅳ类水指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

  天然水源——千岛湖、天然矿物元素与弱碱性和水源地生产理念是农夫山泉的3大优势,他们也将这印在了外包装上。

  千岛湖的水被列为IV类水质意味着什么呢?目前,我国水质评价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按Ⅰ类~劣Ⅴ类六个类别进行评价。Ⅳ类水质被描述为“轻度污染”,指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

  但杭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5日登载的《2008年淳安县环境状况公报》称,千岛湖水质与去年基本持平,根据生态省考核12项指标评价,全湖12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符合Ⅰ-Ⅱ类要求,主要污染指标从入湖口至出湖口逐步下降,透明度逐步上升,湖区自净能力较强。

  淳安县正是千岛湖所在地。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情况呢?昨日,浙江省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士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千岛湖的水质总体而言非常好,由于取水断面不一样,得出的水质结果也不同。

  据6月5日公布的《2008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千岛湖湖区氮磷污染有所加重,特别是街口测点总氮符合Ⅴ类标准,总磷符合Ⅲ类标准;根据生态省考核12项指标评价,街口测点为Ⅲ类,未满足功能区断面要求。

  除了水质状况外,《月报》还对千岛湖的富营养化状况进行了评价,属于中营养,主要污染指标是总氮超标。

  《2008年淳安县环境状况公报》也认为千岛湖区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33.4,属中营养水平,较上年略有所上升,其解释的主要原因是来自新安江安徽上游的入湖负荷。

  “中营养状态虽然暂时并没有明显后果,但也需要采取措施,防止恶化为富营养状态。”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李倦生院长解释说,湖库的富营养化会引起各种水生生物、植物异常繁殖和生长,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

  昨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已经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并计划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公司权益。本报将继续关注,并计划赴水源地展开独立调查。

  超市: 小瓶装销售额排第二

  

  本报长沙讯(记者 张莉)省内一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农夫山泉的销售额大致占据瓶装饮用水总销售额的15%左右,在超市内销售的农夫山泉主要有四个规格,350mL、500mL、1L和3L,而销售主要是以500mL为主,售价为1.1元,小瓶装饮用水销售额排在前三名的主要为娃哈哈、农夫山泉和康师傅。

稿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远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