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企业内务条令看当今企业的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5  中国企业报

  

从企业内务条令看当今企业的文化内涵

  □万 娟/文

  看到《中国企业内务条令》这本书的书名,或许很多人都会有些困惑———这“内务条令”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内务条令”本是军队的专用名词,它是规定军人职责、军队内部关系和日常生活制度的法规。将“内务条令”这个专用名词放在书名里,既体现了作者的从军背景也概括了书的主要内容。《中国企业内务条令》讨论了企业、企业员工、企业内部关系、企业基本规则等问题,可供中国企业和员工参考,并且这种参考肯定是有价值的。

  中国几千年来都是一个“人治”的社会,缺乏组织和规则意识,中国人身上也就自然体现着身家观念重,缺乏组织能力,对国家和团体缺乏责任感的特点。这是深埋在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上的文化基因,随着时代的变迁,它依然存在。

  今天,我们已经在一个全面走向现代化的社会里。然而,在现代化的全面包裹中,中国的企业人是否真的现代化了?企业员工敬业度低、跳槽频繁、职业道德缺失,企业组织混乱、执行力差、企业文化无从建立、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匮乏等等问题都表明了,中国的企业人并没有真正的现代化。因此,现在我们急需从最基础的规则开始补课,那么《中国企业内务条令》可以帮得上一些小忙。这本书没有高深的管理学理论知识,也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想,这本书只是企业和企业人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条条框框。如果不从最基本规范开始执行,我们就无法改进那些有问题的文化基因,我们也就无法真正做到人的现代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