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难改电磁炉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5  中国企业报

  □实习记者王丽坤/文

  电磁炉现阶段的市场发展到底如何?今年磁炉行业的格局是否会出现新变化?家电下乡政策的突然降临,给这个原来不受关注的产品和市场带来哪些冲击与变化?在与燃气灶具的农村市场竞争中,电磁灶又将走多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国内电磁炉市场展开了相关调查。

  三大阵营贴身博弈随着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电磁灶)项目招标结果的公示,37家中标企业全部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在招标结果中既有被广大消费者熟知的大家电企业,如:美的、格力、海尔等,它们在大家电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继而扩大产品线,涉足小家电。凭借原有的渠道优势和资本规模,短期内快速切入这一领域并取得不错业绩。

  还有一批老牌电磁炉企业,如:富士宝、尚朋堂、美联等,因一直专注于电磁灶产品,与其它中标企业相比,它们有着先天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熟悉度。不过,在近年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专业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受到较大冲击,整体竞争优势降低。

  此外,还出现了格兰仕、奔腾、九阳等小家电企业的身影,他们拥有完善的小家电销售网络以及专业的市场运作经验。特别是在产品线上,除了电磁炉,这些企业还有微波炉、电饭煲、豆浆机等拳头产品支撑,与电磁炉形成了相互配合的良性发展势头。

  当前,这三大阵营的企业在电磁炉市场竞争中凭借各自的竞争优势,获得了不错的发展。特别是综合性大小家电企业,凭借企业综合实力和资源集中式投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上风,美的、格兰仕、苏泊尔、奔腾、九阳等企业全面领跑。

  据接受采访的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场集中度已经比去年提升较多,杂牌企业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同时,由于大陆企业在与台资品牌的较量中逐渐改变了落后挨打的局面,加之国内企业有着较为丰富的品牌经验,在与台资企业的抗衡中掌握了话语权。因此,行业前五名都是国内企业,并且它们占据了电磁灶行业近80%的市场份额。

  下乡政策影响深远行业观察家认为,此次入围家电下乡产品,给电磁灶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有利于行业整合,品牌集中度会得到很大地改善。然而,企业却发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刚刚开始实施,最终的效果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但短期来看,家电下乡政策对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的短期作用不明显。

  但家电下乡对电磁灶企业而言,有一个意外收获:农村消费者对中标家电下乡的企业信任度提高了。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行业相对规范,再小的品牌,只要中标了,它的质量就是有保证的。正因如此,有了这些品牌参与竞争,通过竞争来优化市场环境,给企业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门槛,有利于市场资源重新配置、整合。

  市场仍有上升空间据了解,早在本世纪初,电磁炉在国内市场就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并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速度。不过,当碰上了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时,电磁灶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中怡康2009年1月份市场监测报告显示,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入,一直被企业视为业绩新增长点的小家电行业自2008年底出现整体下滑之后,市场目前正处于萎缩状态,其中电磁灶行业今年1月份市场零售量较2007年同期下滑31.87%,较2008年同期下降12.09%。

  “虽然电磁灶行业受到危机的冲击,今年没有高速增长,但由于电磁灶产品在我国已经进入了家庭普及阶段,普及率越高就意味着产品更新换代越快,所以我们仍然看好电磁灶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上海奔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勇涛信心满满地说。

  对此,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经理夏勇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电磁灶行业的市场需求很大,现在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未来电磁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仍然很大。“预计,今年我们的增幅在20%左右。”

  虽然企业看好市场前景,但现阶段,电磁炉仍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现阶段电磁灶行业仍存在杂牌企业林立的状况,它们的低价策略冲击着正规电磁灶企业,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消费者因价格因素,会受到价格因素的冲击,也为市场埋下安全隐患。从长远角度看,无疑不利于电磁灶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