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影响力建设就是企业的竞争力建设,赢得市场竞争,必须建设强势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5  中国企业报

  记者:你对杭钢的大品牌建设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和阐述,归纳起来可能有这样一些主要特色:一是杭钢的品牌战略,是与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相伴而生的,并且对整体战略的成败至关重要;二是主业走了一条为期十年的产品结构调整之路,这是主业精品战略实施的关键;三是母品牌针对子品牌的最大需求,注入全部核心优势,形成带动效应,是母子品牌发展的重要方式;四是子品牌的最终成熟,取决于其专业领域的能力的成熟,而不是外部力量的支持,这是杭钢子品牌建设的经验。你如果站在杭钢十年发展的战略高度看,该对品牌建设作如何总结?

  童云芳:首先,过去的十年,是杭钢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战略调整和战略发展时期,这种重要性,取决于杭钢发展所处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取决于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是历史发展的特殊阶段所带来的特殊课题,是不能回避和必须面对的课题。如果杭钢不能在这种战略挤压的状况下实现突围,就完全有可能被市场和竞争淘汰出局。应对战略挤压,必须实现战略突围。我们的钢铁主导适度多元的战略,就是战略调整和发展的核心内容,实现这样的转变,必须进行全面的战略创新,企业形象战略和品牌战略,就是这个战略体系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所以说,品牌战略与我们的整体发展战略,既相伴而生,也对全部战略的成败具有关键影响。

  第二,我之所以一直强调,我们走了一条为期十年的产品结构调整之路,不仅因为这条脉络,是我们实施精品战略的主导脉络,不仅因为它是内部各种创新能力的牵动点,不仅因为它是外部市场需求和内部创新能力的结合部,还因为它是衡量我们市场化能力发展的一个根本标志。我们认为,企业的根本能力是产品能力。而产品能力是在不断的、持续的、由低级向高级的产品结构调整中显现出来的。从来没有单纯的产品创新,只有在产品结构调整框架下的创新才具有实际意义。产品结构调整,是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前瞻性战略判断而言的,是具有科学意义的系统化的战略概念。只有这个概念,才能够充分表达产品创新与市场需求的关系和创新的结构性与节奏性的策略含义。

  第三,向非钢产业输出我们集团的核心优势和能力,毫无疑义是对我们多元产业直接的、强有力的支持,也是作为母品牌支持子品牌的基本方式。这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我们集团的核心优势和能力,恰恰是多元产业发展的最大需求,两方面对接后,可以对他们的产业发展和品牌成熟产生重要作用;二是可以使母品牌和子品牌带有鲜明的、共同的特色和文化内涵,具有良好的品牌文化传承标记。我们说的集团的核心优势和能力,不仅包括资金雄厚、讲求信用,也包括企业文化。从品牌特征形成看,重点在于后者。

  第四,我在前面谈到非钢产业的发展成就时,提到他们形成了专业领域的优势和竞争力,其实,这种优势和竞争力就是品牌价值。我强调,专业领域的品牌成熟,最终取决于专业能力和优势的建设,而不是依靠外部力量。这是品牌所具有的科学属性所决定的,不用过多解释。我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母品牌对子品牌的核心优势和能力的输入,虽然不能最终决定子品牌的成熟,但对子品牌的起步点、文化内涵和特色、冲击力、专业领域优势建设的基础都特别重要,这是我们的经验。

  总之,品牌建设,就是企业的影响力建设。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影响力建设,就是企业的竞争力建设。赢得市场竞争,必须建设强势品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