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一步推动央企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5  中国企业报

  

进一步推动央企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

  编者按:

  2009年6月9日,国资委组织部分中央企业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对中钢股份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经验做法的批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关于保增长、扩内需、上水平等有关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总结前期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开展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

  在中钢集团召开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这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关于保增长、扩内需、上水平行动部署的重要体现,下面我从帮扶中小企业重要意义和下一步工作要求上谈几点意见。

  一、科技帮扶中小企业是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相对于其他企业,具有更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占有更先进技术和更丰富的科技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科技力量较弱、缺乏完善的创新体系、缺少自主核心技术等问题,所以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更加严重,很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持续下滑,一些缺少自主技术只能靠加工贸易定单生存的中小企业甚至被迫关闭破产。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特别是中央科技型企业更应该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主动积极地帮扶中小企业,携手应对危机,共克时艰,这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二、加强行业技术服务是中央科技企业改革发展客观要求

  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中央科技型企业改革与调整的基本方向是,在集中度较高的行业,鼓励转制的科研院所并入大型企业集团;在集中度较分散的行业,转制的科研院所暂考虑单独保留或考虑与同行业的科技企业横向联合重组。

  有人认为,转制科研院所进入大企业集团会削弱其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功能。实际上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大企业集团往往对行业共性技术发展研究具有引领作用,其经营活动和技术研发活动带动并影响了行业内中小企业发展,各行业广大中小企业是认可我们中央企业科研和设计单位的品牌的。关键在于把为集团服务和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有机结合,中央企业科研设计单位应该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的商业化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方式,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这一点显得更为重要。

  三、加强中小企业技术服务是中央科技型企业自身发展需要

  中央企业科技帮扶中小企业是一件有利双方、实现双赢的好事。中央科技企业具有技术、人才、科研成果上的优势,能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解决技术瓶颈和自主创新能力弱的难题;而中小企业具有机制灵活、应变迅速、效率高的特点,适合作为新技术试验和新产品合作开发的载体。同时,中央企业的成熟技术也需要向新市场转让,中小企业恰是主要的市场和目标客户。

  历史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带来科学技术的新突破,孕育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增长点,催生新一轮的经济繁荣。相信中央企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不仅能帮助众多的中小企业脱离困境,走出危机的阴影,也能为企业自身发展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的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工作当前,能否化危为机、逆境奋起,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既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央企的重大挑战。中央企业要带头解放思想、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带头承担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勇于当好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如果要形象地说明国有大企业、中小企业和我国经济三者的关系,那么大型国有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手掌心,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就是中国经济的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只有它们都能健康成长,中国经济这个拳头才能更有劲。

  (二)加强工作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应该成立由集团公司领导负责的、以科技管理部门为主的工作督导组,统一指导科技帮扶中小企业工作。对集团内部科技资源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加强对行业技术情况调研,从研发、成果转让、技术合作、科技人才培养、科研设备对外开放、技术检测等多个方面了解行业内中小企业的需求。确定科技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重点,理清帮扶的重点单位和重点技术环节,不断拓宽科技服务范围。积极探索各类有效的科技合作模式,激发企业活力,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建立考核和激励制度,在企业内部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在实施过程中,各企业集团应加强企业间、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充分利用我委有关信息通道和中央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平台,搞好经验总结和推广。本次会后,参会各企业应进一步做出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我们相信,中央企业科技帮扶中小企业的工作一定能够越做越有经验、越做越有成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