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产权流转为纽带推进国有资本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5  中国企业报

  □王恭伟/文

  国有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国有资本则是指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职能的部门或组织以国有资产投入生产经营单位(企业)所形成的资本,即经营性国有净资产。

  我国国有资产管理的目标之一就是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实质就是国家作为出资者投入的资本的维持与扩张。国有资本运营是实现国有资本增值目标的手段,而国有资本营运始终与产权流转紧密联动。

  一、国有资本营运主体及其功能

  市场经济客观上要求政企必须分开,资本运营又必须要有合格的经营主体。不解决“谁来运营”的问题,资本运营还是空话。国有企业改革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造就合格的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二是以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经营目的,并承担明确责任。三是在国有资本的代表(国资委)的有效监督管理之下。

  从我国目前状况来看,合格的运营主体就是国有资本的运营机构,国有资本营运机构依据其在各企业中的国有股份行使法人财产权利,对拥有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运作。

  二、国有资本运营机构的功能

  结合目前国有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我们认为,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在经济转型期应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功能:

  1.促进区域内国有资本重组的功能。作为国有资本运作载体的国有资本营运机构,首要的功能是推进区域内国有资本的“运动”———流动和重组,调整和优化区域经济结构。

  2.为区域内产业发展实施战略控制的功能。伴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特色化趋势的日益明显,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将打破过去分部门、分行业管理国有资产的框框,对国有资本实行综合性营运,这就要求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具备为区域内产业发展实施战略控制的功能。在新形势下,分析某些产业,由于前景不明朗、投资回收期长,或是存在外部效应,可能民间资本不愿进行投资,而这些产业的投资对于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又存在重要的意义,如一些高科技的导向性产业、园区建设等,需要国有经济的进入。特别是对于区域经济而言,一些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有经济在城市产业发展中的导向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3.为提供公共产品进行投融资的功能。在还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国有经济较多地体现在公共产品领域十分重要。城市经济的发展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条件,改善人们的居住、工作环境。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如上海、南京等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在能源、交通、公用设施等领域组建了一批投融资平台,其目的也正在于此。

  4.推动企业改制的功能。从国有资本营运机构本身来讲,它的构建基本上借鉴了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公司制,资本营运机构与持股企业的关系由公司法规范,即资本营运机构依据出资额对持股企业行使股东权力,但持股企业不接受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政府与企业实际上是在这一层次上分开的。国有资本营运机构多数情况下对企业同时有 “管资产”与“管人”的权力,可以资本为纽带把国有企业改制成全资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等,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企业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实现出资人代表权与企业生产经营权分离,最终达到国有资产所有权与企业生产经营权的分离。

  5.保持社会稳定的功能。国有资本营运机构推动企业改制和重组,必然涉及职工下岗、提前退休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解决这些关系社会稳定的问题,在目前经济转型时期还是应该由国有资本营运机构来负责,一则改革时期利益格局调整较大,社会稳定任务较重,需要方方面面来配合;二则国有企业的改革成本必须由国有经济来支付,国有资本营运机构也就责无旁贷。

  三、以产权流转为纽带的资本营运方式

  国有资本营运关键是促进国有产权的流动,优化国有资产和资源的配置。目前产权流动主要利用两个市场:产权交易市场和资本市场。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其发现价格、发现价值、寻找买主的功能;通过资本市场可以使资源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放大资本价值同时加快资产交易,吸引有实力的机构参与经营。具体的营运方式包括:

  1.整体出售变现。这主要是针对经营不佳的国有中小企业采取的方式。通过资产评估确定国有资本的出售底价,然后在公平的条件下实行公开竞争招标的办法,较准确地找到国有资本出售价格,所得资金除用于职工养老、安置等问题外,全部投入地方公益性事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企业。出售后,企业的经营管理层被大幅度调整,引入新的经营管理方式,转换了企业机制。同时,国有资本的重新投入又加强了基础设施等部门的建设,优化了国民经济结构。

  2.股份制改造,主要适用于国有资本应逐步退出的大型企业。根据国有资本控股、参股的需要,由资本经营公司作为发起人对它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发行股票,或者直接引入外资,使原先国有独资的产权结构改变为控股以至参股的产权结构。通过股份制改造,引入新的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调整企业资本结构,同时引入新的经营机制和管理人才,改善了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了企业资产结构(包括企业人力资产与物质资产结构)。

  3.企业并购,包括优势上市公司购并非上市公司、优势非上市公司购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间购并或者中资企业到国外(境外)注册、上市,融资后再来购并国内企业;外资购并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进入国外资本市场;国有企业到国外收购和兼并企业。通常包括三种形式:兼并、联合和收购,企业购并的实质是一种产权转让或交易行为,也就是一种资本运营形式,其结果是企业所有权和由此引起的企业控制支配权的转移。

  4.托管,适用于优势企业对效益差的国有企业进行管理。在目标企业的产权不动的情况下,优势企业获得对目标企业资源的实际控制权。优势企业输出的主要是管理、技术、营销渠道、品牌等“软件”,降低了优势企业的扩展成本。对被托管方来说,可以减少抵触情绪和剧烈变动引起的摩擦,同时保证职工就业稳定。

  5.股权与债权互换,在对某些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同时,还可考虑国有股权和债权互换,由非国有资本取代国有资本获得对企业的控制权。

  6.国有股权转让或增购。股权转让或增购既可以通过场外协议的形式进行,也可以通过股票交易市场进行。根据国有股东对所持股份的目的不同,可适当采取转让以减少股份的方式,或者为获得控制权增加国有股成分的方式。

  国有资本经营机构在对国有资本营运过程中主要采取上述形式,但不仅仅限于这些形式。国有资本经营机构承担的功能不只是成功运营资本,更需要优化区域经济、实现区域战略以及实现公共产品的投融资,因此国有资本经营机构应针对省(市、区)范围内的战略规划,为当地的经济全方位发展制定合理的资本营运方案,包括创造招商引资条件,引入外商投资或风险基金,带头投资国家鼓励的产业或技术产品。

  四、国有资本营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思想观念的障碍。国有产权的流动必然导致国家控制资产权限的变化,因此部分产权管理者难以克服所有制上的失权观念,造成国有资产处置的进程放缓。

  2.产权流动受行政区域的影响。在资产处置过程中,尤其是在地级市的国有资产,行政干预、产权交易规范的不统一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性等都严重影响国有资产处置的进程。

  3.产权市场制度的不完善,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权交易的信息,从而导致产权市场的价格发现、价值发现和寻找买主功能不能充分释放。

  只有解决了上述问题,才可能保证产权流转的顺畅,国有资本营运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作者单位:江西省国资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