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信贷或再增长货币政策如何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15  中国会计报

  贾丽娟

  临近5月信贷增速数据公布的时间点,市场的种种猜测又开始流传。最新的一个版本是:5月信贷增量为6648亿元,高于4月增量,也高于先前市场预测。

  如果真如传闻所言,那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具体操作力度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微调”就更让企业担忧:会不会借此收紧部分行业信贷,从而造成某些公司现金流紧张?

  精准调控短期易见效

  “‘适度宽松’这样大的货币政策方向不会变,关键在于窗口指导,放贷的数量是一个问题,但更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放贷不平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政策制定者当然是希望能够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前期的信贷资金大多流向了大的政府基建等项目,工业等实体投入不够。而现在希望能够改变投放方向,更多流向中小企业,私人资本。”

  “目前来看,这样的转向还比较难。不过就信贷量来看,增长确实太猛了,应该有所控制。”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对记者说。

  如何控制?一边是“保增长”的压力,一边是通胀的隐忧,货币政策的走向仍然是一个谜。

  “宏观调控有时很矛盾,处在两难境地。”金融信托专家、投资银行家孙飞博士对《中国会计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精准调控”,针对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来实行不同的政策。

  “要紧缩一定是不对的。全球经济还没有见底,我们国家也可能刚刚开始筑底,应该说4月份才进入拐点,经济还比较脆弱,这个时候不适合采取紧缩的政策。”孙飞看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适用于当下。

  但对一些有过热苗头的行业,产能过剩的行业,孙飞认为,可以通过提高利率等方式,适度紧缩;对一些特殊的地区,例如四川灾区,就需要相对降低利率。“我们一直有这种政策,针对某个行业执行不同的利率。商业银行都有自己的政策,一般的贷款利率都会上浮,例如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利率常常上浮10%以上,而对一些支柱性大型企业适当下浮,总之,过热的要紧缩,过冷的要刺激,总体维持适度宽松。”

  市场化改革最受期盼

  “宏观调控不能面面俱到,只能是保重点。现在的重点就是保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孙飞说,“目前从CPI和PPI等指标来看,甚至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但是由于我们4万亿元等政策的出台,局部可能会出现过热的趋势,所以也不能不警惕投资、信贷增长过快,银行不良资产增加等现象的出现。货币政策有其前瞻性,现在可能还不会出现通胀,但是要防止几个月之后出现。”

  刘熠辉也认为,去年的CPI、PPI基数较大,由于翘尾效应,通货膨胀在今年还难以显现,但也正因为今年的基数比较低,明年的压力就会很大。

  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发挥作用有一个“时滞”,目前政策调整的效果,要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回顾2005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我国有11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这一轮产能过剩,源于2003年开始的贷款高速增长,当年下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速曾一度高达24%。贷款高增长导致过度投资,形成产能过剩,并导致大量的银行不良贷款产生。

  前车之鉴,控制信贷增长、防止过度投资的必要性显而易见。

  “除了最有效的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之外,还有很多的工具可以使用。”孙飞所指的工具,有公开市场操作、创投指导、加强监管和强调风险控制等等。“要关注可能产生风险的企业、行业或者银行,多做文章加强监管——有时候这样做更实际一些。”

  市场化的改革也被寄予了很大期望。有专家指出,能够替代宽松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增长的最优选择,当数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某些市场化的改革甚至可以立竿见影地促进经济增长,例如取消各个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完善市场基本制度等等。而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也在5月底公布出来,若能实施下去,将是非常巨大的进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