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尔?白克力:进一步加大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13  商务部网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强调,新疆的优势很多,特别是地缘优势非常突出,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背靠内地13亿人的市场,面向周边13亿人的市场,处于26亿庞大人口群体的中心,这为我们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正因为这样,这几年新疆立足于地缘优势,推进“内引外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通过这个形成了全方位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目前,新疆已经与世界上16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从纵向来看,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用了十年时间;从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用了三年时间;从10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仅仅用了一年时间。2007年是137亿美元,2008年是222亿美元,增长62%,比1978年增长了600倍,总额居西部12个省区第一,增幅居全国第二。这个变化是很多人所想像不到的。

  努尔·白克力表示,过去新疆发展相对滞后关键是因为开放不够,下一步将要进一步加大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对内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新疆优势资源的开发,使新疆的资源优势尽快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另外一方面,加大对周边国家的开放力度,现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精—伊—霍铁路明年年底就可以修到霍尔果斯,这是新疆出境的第二条大通道。目前,阿拉山口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口岸,铁路过货量去年是全国第一。目前,新疆正在筹划中吉乌铁路。这样17个一类口岸再加上三条铁路,对新疆实施全方位向西开放战略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疆实施向西开放,单凭新疆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提出东联西出和内地东部沿海地区有实力的大企业和大集团共同参与向西开放。去年220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中,内地企业产品出口额占了70%,本地产品只占30%。下一步向西开放的潜力还十分巨大,从今年1月到5月份整个进出口总额来看,货物量在增长,货品价值在减少。比如说石油,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去年的价格和这时候的价格反差很大,现在呈现出货值减少、货物量增加的局面。这说明对方对我国产品有一种刚性需求,现在一些内地企业把加工厂搬到了新疆,这样运输成本降低了,生产成本降低了,而且出去又比较便利,现在,不仅仅是中亚,乃至东亚都要通过新疆这个通道来实现产品的出口。

  当然新疆也需要进口,今年1至3月份,新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钢材达30万吨,价格比新疆当地便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