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工程”拉升山西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9:06  商务部网站

  6月10日起,山西省启动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六大工程”,以实现到2015年建设中西部资本市场发展强省的目标。

  “六大工程”是从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出发,充分考虑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趋势而规划的。分别为——

  上市公司优化工程

  背景: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具有强大的融资功能和带动效应,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要点: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通过规范运作、并购重组,优化结构,积极促进优质资产向优势上市公司集中,实现上市公司低成本快速扩张。在上市公司中,除太钢不锈外,在2012年前再新增1到2家千亿元公司,2015年前再新增2到3家,力争到2015年全省上市公司千亿元集团达到5家。

  区域发展奠基工程

  背景: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在区域分布上不尽平衡,有的市甚至一家上市公司都没有。

  要点:各市要根据本市企业发展情况和区域特点,采取积极的措施,在不同层次上全力推进本地资本市场发展。有些市要尽快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有些市要力争上市公司数量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些市要使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尽快上规模、上水平。太原市要继续发挥好资本市场率先发展作用,全力推进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

  中小企业快车道工程

  背景:中小企业既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主体。

  要点:各级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工作疏导,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借创业板推出之际,使中小企业进入上市的快车道,2009年争取中小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工程

  背景:高新技术企业是创业板市场的宠儿,我省要在创业板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把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

  要点: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投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推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

  煤业集团整体推进工程

  背景:同煤、焦煤、潞安、晋煤、阳煤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是省政府的一大决策,也是我省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其发展事关山西经济发展大局,事关全国能源安全。目前,同煤、焦煤、潞安、阳煤都实现了部分上市。

  要点:政府将对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给予全力支持,力争在2015年前基本完成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提升 “山西板块”、煤焦板块”在中国股市的整体形象,争得国际煤炭市场的话语权。

  金融创新工程

  背景:近年来,资本市场在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公司治理结构亟待规范和完善,经营模式和经营方向亟须切实转变,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亟待提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金融创新。

  要点:积极创新产权交易市场,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产权转让提供有效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场外交易市场,争取尽快设立山西省股权交易所,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非标准股份的流通渠道,鼓励我省企业进入全国性OTC市场融资,并积极创造条件建立省内区域OTC市场,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太原)煤焦期货交易所”,使我国取得煤焦国际话语权,实现我省煤炭的可持续发展。(周 皓)

  相关链接

  截至2008年年底,我省共有27家境内上市公司,总股本为334.36亿股,总市值为2387.37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0位。不过,我省无论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募集资金的总量,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与我省经济发展的需求也不相适应。27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只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1.69%,居全国第23位;中小板上市严重滞后,到目前为止还是空白;期货、基金等要素市场发育不够;中介机构发展薄弱;存贷款比例过低,中长期贷款比例不高。我省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水平滞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