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静对IPO重启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9:01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起,《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面对IPO新规以及随之而来的IPO重启预期,A股市场走势平稳,沪深股指双双出现窄幅震荡。多数业内人士表示,IPO重启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重启进入“倒计时”

  在发布IPO新规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随时可能向企业发审核批文,同时进行网下申购电子平台、登记结算平台等技术系统的调整以及相关操作规则的制订。这标志着在暂停8个多月后,IPO重启已进入了“倒计时”。

  一些业内人士预计,主板IPO重启在6月份成行的可能性较大,由于近期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层面尚有一些技术细节需要完善,因此,真正重启的时间可能会在本月中下旬。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近期的信息来看,主板IPO重启可能先于创业板,考虑到8月份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以及7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不排除把IPO重启安排在6月份开闸。对于改进交易结算系统、避免重复申报以适应新股发行制度变化的问题,则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并不会对IPO重启造成影响。

  首单将“花落谁家”

  针对IPO首单究竟“花落谁家”的焦点问题,业内人士的观点有所分歧。之前市场普遍预期,首只发行的将会是小盘股,但现在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国建筑等大企业也出现在了市场传闻的名单上,这可能与近期市场持续走高,资金面比较充裕有关。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考虑到解决大型国企融资问题,首发类似中国建筑的大盘股的可能性较大,10亿至100亿股的首发规模也能让更多投资者“中签”。据悉,中国建筑是已过会待发行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品种,预计其拟融资额超过400亿元,部分机构甚至称该股融资可能超700亿元。

  市场表现比较“静”

  IPO新规发布前,沪深股指双双创下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沪指在前一个交易日重新站上2800点整数位。一些投资者担忧,重启会不会令A股的反弹就此止步?

  从昨天的走势来看,A股表现较“静”。沪深股指微幅低开后,全天均处于窄幅盘整状态,沪指还一度刷新了反弹新高。截至收盘,沪指和深成指分别报2797.32点和10699.91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67%和1.12%。

  一些投资者担忧,启动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会对二级市场资金形成分流,短期内可能会给处于反弹状态的A股市场带来负面的冲击,同时IPO重启在心理层面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从长期来看,具备融资功能的股票市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宏观经济呈现逐步复苏状态、流动性保持充裕状态的背景下,市场正属于恢复信心阶段,IPO重启也是一个较好时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市场相对低位或上升阶段重启IPO,往往会给市场带来估值较低、更具投资空间的投资品种。此外,就创业板而言,因为其规模有限,所以,推出不仅对主板市场涨幅影响并不大,还可能对中小板股票估值有所提升。本报记者唐玮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