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锁零售企业为发展积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10  经济日报

  □ 强化成本控制

  □ 建立采购联盟

  □ 加强渠道管理

  □ 调整产品结构

  □ 探索多渠道营销

  □ 扩大低价商品品种

  连锁零售企业正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今年一季度,企业经营业绩有所改善。这是记者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2008—2009)》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连锁零售业的发展出现巨大波动,从年初的销售额和利润保持20%以上的大幅增长,到年底增速明显放缓,直至持平甚至负增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研究部主任杨青松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是连锁零售业发展10余年中最困难的时期。受CPI下降、来客数降低、成本费用提高、频繁的促销活动等因素影响,连锁零售企业的毛利率受到很大影响。但一个好的苗头是,企业的经营数据环比有所改善。”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连锁零售企业纷纷采取各种方式应对,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强化成本控制。面对危机,绝大部分企业的第一选择是“节流”,制订详细的预算,建立严谨的考核机制。几年前,零售企业的考核大多只针对销售额,后来在考核中增加了毛利的内容,不仅关注销售也更加重视利润,现在很多企业增加了成本支出的考核,而且具体到柜组、个人。在能耗方面,有的企业对门店进行节能改造,节约了20%至25%的用电成本。

  中小连锁企业在竞争中原本就处于弱势,为应对竞争,2008年,不少中小连锁零售企业通过自愿连锁、采购联盟等办法扩充实力,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通过共建物流中心、联合采购、联合谈判和经营互助等方式,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此外,这些企业不断加强渠道管理,连锁百货企业开始集中采购更多商品,大型超市企业和家电企业大多采用统分结合的方式进行渠道管理,渠道的控制力得到强化。

  调整产品结构也是不同业态的连锁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刘莹介绍说,“超市发一直强调关注市场消费动态,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关注经营形势的改变,实现在竞争中逆势发展。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增强市场竞争力,比如开设早市,让消费者以农贸市场的价格购买超市质量的新鲜蔬菜,并作为超市的重要聚客手段。我们还参加了广交会等展会,力图拓展‘出口转内销’企业的新商品空间。”有的超市企业提出,要经营必需品中的必需品;一些百货店也在调整商品结构,减少奢侈品的比例;家电专业店则调整了黑色家电和白色家电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开始探索多渠道营销。网上零售、电话营销、目录营销等渠道正在成为零售业探索的新领域。在连锁百强企业中,已有30%的企业开展了网上零售业务。

  “通过这些战略调整,零售企业不断发现自身不足,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优化门店管理,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还利用当前物业成本较低的机会,开始增加自有物业或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连锁零售企业已经为后续的发展积蓄了力量。”杨青松说。

  来自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Tesco乐购(中国)公司董事庄南滨说,“公司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主要发展两大业务,一是经营零售大卖场,目前已开了65家,有2万名员工,上海在摸索开便利店,目前已经有6家;二是经营商业房地产,今明两年有4个项目将开业,项目平均投资在5亿元左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在中国市场投资的计划没有削减。我们认为,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这里的零售市场空间非常大。”去年,Tesco集团销售总额达到594亿英镑,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1%;利润达到31.3亿英镑,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

  庄南滨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零售行业是相对“幸运”的行业,因为他们销售的是生活必需品,其消费必要性的弹性并不大,而且他们面对的消费群体是最广泛的。为了应对挑战,Tesco集团提出,零售企业应帮助消费者渡过难关,为消费者提供品种更丰富、更物廉价美的商品,扩大低价的商品品种,给消费者信心,以获得消费者的长久信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