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色农牧业发展成就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10  经济日报

  2009年春节前夕,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大格勒乡、乌图美仁乡的许多农民拿到了政府发放的枸杞种植补贴。拿到补贴的农民纷纷表示要扩大种植面积,把种植枸杞作为增收渠道,并以此来提高生活质量。

  这在10年前,是许多农牧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格尔木的农牧民收入一直很低,生活水平不高。如今,格尔木充分发挥了区位优势,走农牧业产业发展的路子,让当地的农牧民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格尔木现有耕地面积55396亩,2008年枸杞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加上油料、蔬菜种植,格尔木市特色作物种植比例达到66.3%,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15319万元。

  近年来,格尔木围绕西部大开发提出的“加强农业基础,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农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由传统农牧业向订单农牧业、设施农牧业发展,种植、畜种畜群结构进一步优化,“牧繁农育”规模不断壮大,以人畜饮水工程、蔬菜基地、光伏电站、防灾基地、灌溉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一批农牧业建设项目相继完成,进一步改善了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条件。

  2008年,格尔木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由政府贷款600万元为枸杞种植农户购买枸杞苗。同时,考虑到枸杞栽种的头两年没有效益这一特性,格尔木为解决枸杞种植两年内种植户的基本生活,让枸杞种植户安心、放心,决定从市财政拨专款为枸杞种植户发放枸杞种植生活补贴。

  在发展枸杞产业的同时,格尔木确立了“依托城市求发展,围绕市场做文章,城市带动农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树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理念,实施高原设施农业特别是日光节能温室、生态农业特别是柴达木枸杞农业、农业产业化及创汇农业、观光农业的大举措,让农业生产主要为新兴工业城市服务,与市场接轨。

  通过市场调研与观察,格尔木推出大力发展适合高原寒冷环境的日光节能农业,日光节能温室从2000年的27座发展到2008年3784座,使高原城市格尔木的全年蔬菜自给率在夏季可以达到64%。在围绕城市做文章的同时,格尔木以政府引导、公司带动为动力,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加工厂+市场”的产业化模式,迅速形成了枸杞产业化种植加工区。

  围绕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来调整农业结构,从区域种植优势出发以产业化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使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2008年底,格尔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18.6元,比8年前的人均2108元增长了近1.5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