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创新助企业焕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10  经济日报

  科技创新

  助企业焕发活力

  (6版)

  记者从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工1年多来,完成投资超过700亿元。同时,这条高科技铁路也以1:10的规模拉动着配套的机械、电子、通信、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代表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京沪高速铁路不仅可以早日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而且对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政策助力科技创新

  科技是克服金融危机的根本力量,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为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正如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历史发展的经验表明,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而每一次的科技革命又会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

  今年3月,国务院在《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解决经济运行深层次矛盾的主要途径。

  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制定了一系列发挥科技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为重点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注重质量效益和环保方向转变。二是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三是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四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集聚和带动作用。五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部署,今明两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集中投入1000亿元,加快一批能够支撑经济增长的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强重点产业振兴的科技支撑,强化科技人力资源建设;今年安排200亿元财政贴息,带动4000亿元贷款,专项投入企业技术改造。

  科技创新助企业化“危”为“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寒冬里,一些企业无法生存,一些企业选择“冬眠”,而另一些企业,却通过科技创新在这场寒冬里找到了机遇,焕发了活力。

  今年3月,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采购合同,总金额达392亿元。这些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将在2011年用于京沪高铁,并将创造持续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营世界之最。

  “北车已经掌握了高速动车组的核心技术,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因此才能拿到这样一个大单。”北车旗下的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晓峰说。

  据悉,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零部件数量近10万个,涉及机械、冶金、电力、电子、化工、材料、信息等众多行业领域,核心层企业近100家,紧密层企业达500余家,制造产业链较长,涉及行业广。

  “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自主研发,将有利于培育中国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各行业技术进步,也是铁道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举措。铁道部今年还将采购更大批量的国产动车组,进一步拉动内需。”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

  “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寒冬,但面对现状选择‘冬眠’,还是‘冬练’、‘冬猎’,将有不同结果。”中航工业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虹说。

  安大公司是专为航空发动机、飞机配套的特种锻造专业化企业,国际金融危机使这家旨在拓展外贸市场的军工企业感受到了压力。面对危机,公司向全体职工提出“快一步”战略。郭虹说,必须提前分析、判断市场,才能确保企业效益;更是市场竞争客观要求所在,只有设法自主创新“快一步”,才能“一步快、步步快”。郭虹说,我国已启动大飞机项目,一架大飞机有300万到500万个零件,既有超大型铸锻件,又有十分精细的小型轴承铸锻件,这对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重大的战略机遇。

  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可说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也使我国的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应当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就包括“调结构、上水平”。多年来,制约我国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就是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技术水平较低。这次金融危机,正可以促使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业水平。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是抓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建立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强调。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措施的一部分,我国将加快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包括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结构优化升级。抓紧出台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鼓励兼并重组特别是跨地区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金融、环保、土地等多种手段,促使落后产能尽快退出市场。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支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信息通信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工程咨询、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