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楼海产配送行业龙头企业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51  深圳特区报

  

酒楼海产配送行业龙头企业初现
海产品配送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行业整体上呈散和小的特点。 (丁庆林 摄)

  本报记者 蔡良焕

  日前,加拿大海鲜渔业有限公司经过多番考察、比较之后,选择深圳市彭成海产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引进该公司特有的北大西洋大龙虾、北极黄金贝、珍珠带子等深海海产,在深圳及周边地区销售,不久,深圳人将可以在酒店酒楼的海鲜池上看到与澳洲龙虾大不一样的加拿大龙虾,同时,也将领略彭成海产公司货真价实、讲求卫生和食品安全的服务,而这正是其吸引加拿大大型海产供应商的地方。

  海鲜池边存在“三大陋习”

  深圳是沿海城市,“吃海鲜”是一大招牌和特色,深受各方人士喜爱。然而,“嘴刁”的深圳人有很多不太愉快的“吃海鲜”经历,比如,在海鲜池上点的明明是生猛的东西,但是,煮熟了端上餐桌的却是煮之前就死的东西——那活的分明被偷梁换柱;又比如,在展示台上点的明明是新鲜的海鱼,但是,送入厨房烹制的却并非你点的那海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以次充好、以死代活的伎俩。

  至于短斤缺两,那更是家常便饭了。把秤的人往往摸透了客人心理,料你一般看不出8两重被秤成了1斤,或者即使有怀疑也不会斤斤计较加以追求,就是追究起来被发现大不了也可以补足斤两了事,自己脸面上过不去而已,经济上谈不上有什么损失,从而心安理得。据业内人士透露,多数量秤都被动过手脚,给不给足秤基本由量秤人决定。

  散小经营滋生短视行为

  据分析,海产配送行业所以屡屡出现消费者厌恶的短斤缺两、以死代活、以次充好的情况,与该行业的经营模式与经营上的小和散有关。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经营模式上,时下大多数酒店酒楼的海产都是由海产经营单位配送并提供服务的,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多数酒店酒楼看到的那个海鲜池是配送单位建造的,海产是配送单位供应的,就连那些在海鲜池工作的人也都是配送单位委派的。客人点了海产品,工作人员称好重量,获得酒店酒楼方确认,然后送入厨房,就算完成一笔交易,双方定期结算。至于那海产品卖完了没有,酒店酒楼并不过问,因为不关他们的事。

  另一个现状是,由于海产配送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对资金规模、人员文化素养的要求都不高,也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有酒店酒楼愿意合作就可以开展业务,一家店有人做,两三家店有人做,十家八家店也有人做,行业整体上呈散和小的特点。因为散和小,经营主体众多,竞争激烈,一些配送单位为能够拿下酒店酒楼海产配送业务不惜以低价承诺,一旦做不到承诺也就只好想别的办法来弥补自己的损失维持一定的利润,再加上一些人存在赚一笔是一笔的短期行为,这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也就屡见不鲜。

  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是行业做大做强必由之路

  据了解,由于多数是个体经营,家族经营,深圳目前极少有海产配送企业建立严格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因此,当企业发展到两三千万元的营业规模,内部管理就开始跟不上。深圳市彭成海产有限公司是先行者和佼佼者,也是目前深圳酒店酒楼海产配送行业规模最大的一家,去年营业额超过亿元。早在几年前就罕有地在该行业聘请了一个有多年高级酒店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当总经理,然后在他的带领下逐渐建章立制,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并开拓市场。

  彭成海产公司总经理徐名彪认为,对海产配送行业来说,保质保量是诚信,保证食品安全是责任。因为是公司制运营,公司人员拿公司的工资,赚斤赚两最后赚不到自己头上,让他做短斤缺两的事就没有动力。同时,由于公司立志做大做强,注重长远发展,在经营上讲诚信创品牌,他们也能够在主观上做到货真价实。目前,该公司正在深圳市海产配送行业中率先申报ISO22000,这是一个全新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统——对整个食品供应链中的各组织建立监控机制,旨在保证全球食品供应的安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