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之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马小四

  漫步林荫大道,观赏花卉盆景,游览名山风光,这是人生长曲中几个欢乐的音符。每逢此刻,心中不由得涌起一股对根的别样的深情。

  根深埋在泥土里,但根的功劳是不会也不应该被埋没的。当你留恋骄阳下的绿荫,赞美艳丽的鲜花,陶醉于旖旎的景色时,是否想到了那些泥土里的根须呢?

  根是平凡的。沙石做伴,黄土为衣,朴实无华,平凡的人们不屑提起。正是这平凡,奠定了根的坚实,塑造了根的品格,孕育了根的伟大。

  根,是一首写在地下的顽强精神的诗。它不择地域环境,不管季节气候,无论沙漠戈壁,无论酷暑严寒,无论在岩石的夹缝里,还是在险峻的峭崖上,总是藏而不露,悄无声息地显示着坚勇刚毅,显示着生命力的顽强。

  根有着至真至诚的谦逊美德。一条条根须,像一眼眼喷口,从地的深处,大度从容地喷出春的气息,喷出新的芽,青的枝,绿的叶,红的花,喷出妖娆万般的大地浓妆,喷出多姿多彩的世界。它一生创造着美,奉献着美,却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贪天之美为己有,把娇美的姿色给予别人,自己甘做无名英雄。

  根是无私的。像牛吃进青草挤出牛奶,挤出供养绿色的甘乳,为大地描绘壮美的画。老了,甘愿做一尊根雕,以牺牲自我换取另一种美的新生。即使死了,朽了,仍然鞠躬尽瘁,死而不已,以腐烂自我的悲壮毁灭去化作肥料,奉还给沙丘黄土,报偿母亲的养育,“化作春泥更护花”。

  是呵!根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想起它,令人激动,令人感奋,令人肃然起敬。

  由此,我禁不住产生了一连串的遐思与联想:人有没有根?世间万物有没有根?于是,我想到祖辈们在原始的土地上踩出的一行行脚印,想到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想到积淀着我们中华古国优秀文化的民族传统……根,太深远悠长了,太深奥莫测了。

  我崇拜根,苦恋着根。

  《中国质量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