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马车快速行驶 后续效果仍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6:18  金融时报

  记者 庞东梅

  在外需仍然面临困境、内需难以大幅启动的情况下,投资的快速增长无疑是当前的一个亮点。

  国家统计局6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快速行驶的投资马车,正努力拉动我国经济走向企稳的道路,虽然这种企稳迹象在CPI、PPI等重要经济数据不太乐观的映衬下还不稳固。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的快速增长在意料之中,表明我国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他认为,去年11月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出台了“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大量的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资金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今年前5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正是政策效果的显现。

  此前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PMI仍然在50关口以上运行,发电量环比降幅收窄,PPI环比出现企稳等等,从中透露出的一些积极信号,说明快速增长的投资对我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已经逐步显现。然而,当前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不断猛增,二者都预示着未来投资仍然将处于高位。投资将继续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引擎的角色。

  在看到投资这驾马车努力拉动经济前进的同时,也应当注意到如此快速增长的投资是否会带来一些问题?

  赵锡军告诉记者:“我们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这种投资的高速增长能否持续下去。目前高速增长的投资,是以政府为主的投资,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暂时措施,可以说是应急之策。这是一种外部的投资,缺乏内在动力,不是由市场经济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的主动投资。下一步我们要关注国家投资是否会拉动社会投资和居民投资。”

  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53520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3055亿元,同比增长40.6%,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验证了赵锡军的分析,国有投资在前5个月投资增长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城镇投资到位资金68295亿元,同比增长37.0%。其中,国内贷款增长34.4%,利用外资下降3.1%,自筹资金增长37.9%。1至5月份自筹资金仅仅比前4个月的37.4%增长了0.05个百分点。自筹资金的增长体现了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信心的增强,但是自筹资金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大量信贷的带动下,民间资本仍然不活跃。专家指出,民间资本的活跃对我国经济的复苏至关重要。因此,民间资本是否被带动起来,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第二个问题要关注投资效果如何。从资金的流向可以看出,投资大多流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会不会有很好的现金流的回报,是否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都需要密切关注。"赵锡军如是说。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我国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10.9%。也就是说,大量的投资进入了"铁公基"。而从我国应对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如何在大幅投资进入基础设施的同时,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带来新一轮的产能过剩。这一问题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当前在我国部分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不加以区别,在这些行业去库存化任务尚严重的情况下,资金流入反而加大了库存,不利于该行业的发展。

  此外,资金大多流向基础设施建设,也使得我国亟待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政策的实惠。我国经济发展走的是出口导向型的道路,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众多的中小企业蓬勃兴起,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表现更为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冲击。因此,中小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对我国经济实现复苏和就业问题的解决都至关重要。然而,基础设施建设成政府投资的主要流向,在这一领域,很难看到中小企业的身影。中小企业仍然存在资金瓶颈。

  资金投入的回报需要一个过程,从项目的选择,到项目的招标,再到项目的建设以及人才的配置,都需要时间。至于这些投入能否会带来利润,同时发挥乘数效应,带动经济发展以及就业的增长,还有待于进一步显现。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正如赵锡军所言:"这关系到投入项目归还银行贷款的问题,如果没有好的回报,会给银行带来坏账。"因此,金融机构对此应该密切关注。

  面对持续高增长的投资,有人产生了高投入和目前经济局面低迷的疑问。其实,反过来思考,如果没有投资的增多,我国的经济又会如何呢?情况可能会更糟。任何一种经济现象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这个月形势不好,下个月立刻就能"阴转晴",大量的投资效果显现也需要一个过程。当然,投资结构仍然亟待进一步优化。

  今天,海关总署发布的数字显示,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

  21.8%,进口下降28%。这说明我国的外贸形势依然不乐观。而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的有关消费的数据,专家预计会好看些,但是目前我国的消费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突破,内需启动还面临许多问题。

  "三驾马车"中,投资这驾马车的动力无疑是一个亮点。预计这辆马车今后还将快速前进,拉动我国经济走向复苏之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